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知识点(十)

2019-04-15 23:41:11学科网

1、遗传是指亲子间的相似性。变异是指亲子间、子代个体间的差异

2、近亲结婚,后代换遗传病的几率大。

3、传染病:由病源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之间或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疾病。

4、传染病特点:传染性和流行性。

5、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6、传染病的预防措施:①控制传染源;②切断传播途径;③保护易感人群。

7、人类传染病可分为:呼吸道、消化道、血液传染病、体表传染病等四大类。

8、免疫:人体具有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的功能,可以合成一些特异物质,以抗御病菌、病毒或排除异体物质的危害。

抗原:凡能引起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物质。

抗体:人体在抗原刺激下产生的能抵抗病原体等特殊蛋白质。

免疫类型: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非特异性免疫:人生来就有的,对多种病原体有防御作用(皮肤、溶菌酶、白细胞、吞筮细胞)

特异性免疫:(第三道防线)人出生以后在生活过程中,人体与入侵的病原体

异物接触后产生的一种防御机能(胸腺、脾、淋巴结等)

免疫功能:①防御感染;②自身稳定;③免疫监视;④防御功能异常;⑤自身稳定异常;⑥免疫监视异常。

计划免疫: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保护易感人群措施)

优点:预防以至最终消灭传染病最简便,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是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的大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