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知识点(九)

2019-04-15 23:39:13学科网

1、甲状腺分泌激素叫做甲状腺激素,有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物质分解,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神经系统兴奋等作用。

⑴甲状腺机能亢进:分泌激素过多,成年人食量大增,消瘦

⑵甲状腺能不足:分泌激素过少,幼年时期呆小症。

2、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等,调节人体生长发育。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幼年时期,侏儒症。⑵生长激素分泌过多:a、幼年时期:巨人症。b、成年人:肢端肥大症。

有性生殖: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3、无性生殖: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雌蕊—子房—胚珠---卵细胞受精卵—种子的胚----植物体雄蕊---花药---花粉----精子

子房---果实子房壁----果皮胚珠----种子

4、完全变态发育:

经过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常见的有蜜蜂、菜粉蝶、蝇、蚊等。

5、不完全变态发育

经过受精卵、若虫、成虫,若虫和成虫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相似,只是身体较小,生殖器官没有发育成熟。常见的有蝗虫、蟋蟀、蝼蛄、螳螂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