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心理指导:调整生物钟

2019-04-15 17:24:21中考网编辑
  紧张、焦虑、懈怠、失眠等等负面情绪也影响着考生备考。冲刺期间,在压力面前树立正确心态不仅关系到冲刺阶段的复习效果,也将影响未来考试的发挥。理性接纳考前“坏”情绪,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将考前紧张正常化。
 
  考前无需盲目报冲刺班。“考前冲刺期如果学生能够认真准备,合理计划,提高20分以上很正常;如果学生掉以轻心,也很容易失掉很多分。”
 
  建议在考前冲刺期,学生可通过做模拟卷巩固知识点。基础能力相对薄弱的学生,要回归错题,不要把精力放到难题上。做模拟卷要有计划、有技巧。除注意控制每套卷的做题时间,培养做题节奏外,遇到已经掌握的题型,可以适当跳过,对不熟悉的题型和知识点多加练习。
 
  减少使用网上学习工具。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工具被孩子应用于学习之中,特别是答题类软件、做题工具的使用日渐频繁。在考前的两周,学生最好逐渐减少使用互联网学习工具做题,转为传统的纸笔答题方式。“在网上频繁接触新知识,学生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不利于考前心理准备。”除了简单的线上沟通,学生不必过于依赖互联网学习工具,“以数学为例,考试作答时需要演算,学生习惯网上答题后,可能会忽略这一过程,对考试不利。同时,初中生好奇心较强,自控力较弱,冲刺阶段若过度使用互联网也容易干扰正常学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