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必读初中生考前心理辅导

2019-04-15 17:08:55中考网编辑
  考试焦虑综合征一般分为三种程度:
 
  1轻度者表现为日常不思饮食、失眠、多梦,考试紧张、心慌、出汗,注意力不集中,平时很熟悉的知识一时想不出来,但思维正常,考试能进行下去;
 
  2中度者表现答卷时急得面红耳赤,大汗琳漓,心慌,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手脚抖动,口渴而尿频,躁动不安,对平时很熟悉的知识,难以回忆起来;
 
  3重度通称为“晕场”,主要表现为过度紧张,慌乱、惧怕、思维混乱以致头昏脑胀,甚至发生虚脱或休克。
 
  考场上的心理调整:
 
  1在考场中出现怯场现象时,可采用如下方法来缓解紧张和焦虑:(1)调整呼吸法。全身放松,闭上眼睛,多次做均匀的深呼吸。(2)注意转移法。暂时停止答卷,或向窗外看一看,或默数数字,从“1”一直数下去。
 
  2浏览试题后,答题时可由易到难,找到易做的题目即全身心投入地做起来,一连做了几题之后,信心大增,使大脑皮质处于良好的兴奋状态,有利于发挥最佳的应考水平。
 
  3如因考题难而紧张,用“放松”、“淡定”、“平常心”之类的积极词汇做暗示。考题对大家都是一样的,自己觉得难,也许别人觉得更难。对于不会做的题目可暂时放一放,先做其他题目,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做,也可能“柳暗花明”。
 
  另外,家长、老师不要唠叨中考如何如何重要,因为这样的唠叨会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