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了如何调整心理来备考

2019-04-15 15:38:18中考网编辑
  1、正确认知:古人说得好:“欲治其疾,先治其心。”如果心能正,则“正则静,静则清明”。所谓“正心”就是要端正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人的一生是很漫长的,每个人最终的发展如何,谁也无法预测。学习过程中的一两次考试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哪怕是中考、高考,社会上许多成功人士并不是凭着中考、高考的成功换来的,应该说选拔性考试确实让大家在不同的平台上前进,但条条马路通罗马,不同的平台都有通往成功的路。
 
  2、调整注意焦点:一个人的注意焦点越放在终极目标上,越不容易做好,学生在考试前总把自己注意的焦点放在如何获取考试好成绩上,有些学生总把自己思想集中在自己会不会失败,失败后又如何如何地想象当中,越想越担心,越想越无法安心,以致于出现平时分析一下可以解决的题目在正式考试时却无从下手。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一心一意做好眼前的事情,中考的竞争是残酷的,有竞争必然会有失败,如果对考试失败过分地考虑,其结果可能真的会造成失败。专注眼前事,才能调动全部的能量应对中考。
 
  3、自我暗示:积极地自我暗示对改善焦虑情绪有重要作用,在考试前一个星期每天起床前给自己打气:“我能行,我一定行。”每天面对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并再重复“我能行,我一定行。”考试中遇到难题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我复习得已经很到位,我觉得难的题目对其他同学来说也肯定是难的。”用这样的方法来积极地暗示自己不要着急,更不要灰心。考生在考试前几天要做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对自己说“我能行”、“我都准备好了”、“我有很多优势”等类似的话。但要注意也不能太多。
 
  4、宣泄倾诉:如果自己感到实在无法排解心中的郁闷,特别是在复习阶段,那么可以找几个要好的同学或父母或老师,向他们倾诉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和难以把握的焦虑情绪,只要你尽量表达出来,不要企求倾听者给予你什么指导,关键是你通过讲述来释放心中的压抑,但又不能太依赖倾听者,过分的依赖不利于情绪的改善,因为情绪的调整必须要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