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心理: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2019-04-15 11:30:36中考网编辑
  帮助孩子放松,树立自信心.当然,有些学生由于不愿学习,或学习方法不当,或刻苦程度不够,因此学习成绩不好,这样的学生非常缺乏信心,并得不到好的放松方式,久而久之形成严重的挫折心理和不良的想学习态度。这些学生受挫时,得不到父母的鼓励,却只是批评和白眼,有的甚至还会受到父母的责骂。
 
  中考前如何有效缓解压力
 
  饮食减压法,共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充足物质与营养基础。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可以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有的食物还有提高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的作用,使思维更加敏捷,精力集中。
 
  转移减压法。有意识的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放学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双休日抽出一些时间出游,还可以利用各种健康的方式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
 
  睡眠减压法。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首先家庭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其次针对考生考前睡眠时间少、身心过度疲劳的情况,应注意安排考生进行多时段的睡眠。对脑力劳动强度大的人来说,多时段的休息是调节过度紧张的有效方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