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生物:对《动物的绕道取食》教学过程的探究

2019-04-22 14:22:04中考网整理

关于动物绕道取食的学习行为的探究活动难以在一节课上完成。首先,我把学生分成A、每组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实验材料、实验方法和实验场所,制定具体可行的实验计划。其次,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后时间进行探究,做好观察记录及探究中遇到的问题。最后,组织学生在课堂上交流实验现象,讨论、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结论;让学生找失败的原因,谈成功的体会。

下面是我对这节探究活动的尝试:

导入:将一份食物放在动物面前,动物会直奔食物而去,这是一种先天性行为。如果在动物和食物之间有某种障碍,使动物不能径直走到食物所在之处,动物会不会先向远离食物的方向走,然后绕到食物跟前呢?出示图片,学生会带着问题积极思考。

师:大家都在积极动脑,这很棒!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科学家的工作就是从提出问题开始的,今天我们就来尝试了解一下他们是怎样开展科研工作的。(出示PPT:探究实验 动物的绕道取食)

师:同学们,科学探究的方法包括哪些?

生思考并积极回答(出示PPT:1、提出问题;2、作出假设;3、制定计划;4、实施计划;5、分析结果,得出结论;6、表达和交流。)

(一) 提出问题

师:就“动物的绕道取食”,你们想探究的问题是什么?

学生各小组讨论后,代表发言。

A组:当动物遇到障碍时,会学会绕道取食吗?

B、C两组的问题基本上与A组相符。

D组:不同动物学会绕道取食的快慢有差别吗?

(二) 作出假设

各组作出的假设:A、B、C组:当动物遇到障碍时,会学会绕道取食。

D组:不同动物学会绕道取食的快慢有差别。

师: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它不是唯心的空头说教,在未找到确凿证据之前,我们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只能是种种猜测或假设,正确与否,需要通过实验加以验证。那么你们想用什么方法来验证你们刚才的假设是否正确?(引导学生想办法去证实)

(三)制定计划

师:根据各小组的具体情况制定计划。包括:确定作为研究对象的动物、动物最喜欢吃的、选好实验场所、设置障碍等。上图只是个参考,希望同学要有创新,能够提出有个性的实施方案。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教师巡回指导。讨论完毕,代表发言。教师根据各组设计方案给予一些建议。但制定计划只是科学探究的一个步骤,最关键的是实施计划。在实施计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实验观察时,不要离动物太近,不要惊吓动物。

2、要注意安全,避免被动物咬伤。

(四)实施计划

各小组按确定的计划进行探究,得出结论并完成实验记录。(学生课下完成)

同学们经过课下活动后所得所感特别多,在第二课时我把主角让给学生,让他们畅所欲言。

(五)表达和交流

A组:我们组确定的研究对象是许静同学家散养的公鸡,实验场所是在许静家的院子里。出示PPT动画:

在食物和公鸡之间设置障碍物,实验前让鸡饿12小时,观察公鸡的表现,公鸡经过多次尝试与错误都没有成功。我们不知道原因出在哪。

B组:我们组确定的研究对象是史海鹏同学家养的小鸡,实验场所是在史海鹏家的院子里。我们知道小鸡比较低等,所以我们每天训练它半小时,经过两天的时间,小鸡只有一次准确饶过障碍找到食物。后来又忘了。看来要想让小鸡学会这个本事还真不容易。

C组:我们在实验前已与B组交流过,所以我们对实验计划进行了改进。我们组确定的研究对象是小狗,实验场所在肖猛家。小狗比鸡又高

等些,我们想用狗来做这个实验应该成功的机会比较大。如图(1):实验前我们让小狗饿了两天,实验时我们为它准备了最爱吃的香肠。一放手,它就急不可待的奔向食物。自己根本不知道饶过障碍。

我们拉住绳子教它饶过木桩,再把它放回原地,它还是不会饶过障碍。于是我们反复教。如图。经过十三次的尝试与错误,小狗终于学会了绕道取食。看到小狗吃得特别香,我们都特别高兴。

D组:我们组确定的研究对象是乌龟、公鸡、狗,实验场所分别在闫浩、张蒙、邱连平的家里。出示PPT动画,图略。在各种动物和食物之间设置障碍物,实验前让动物饿12小时候,对这些小动物,我们各训练二十次,乌龟没能学会绕道取食,公鸡有一次成功,狗的成功次数最多。所以我们认为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强。

师:通过各组同学的发言,同学们各有心得。各组的实验结果基本支持假设。由此得出什么结论?

生:当动物遇到障碍时,会学会绕道取食。

生:不同动物学会绕道取食的快慢有差别。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强,学会某种行为中“尝试与错误”的次数越少。

师:本次实验各组同学都表现非常棒,实验方案独特,有创新,都是成功者。下面请谈谈本节课的收获好不好?

生:通过本节实验,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我知道做好任何一件事都不容易。以后我一定更加努力。

生:通过本次实验,我真正感受到科学的新发现是建立在缜密的思维和精细的实验基础上的。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名真正的生物学家。

生:……

师:本次实验对每个同学的影响都很大,有启发、有目标、有理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希望同学珍惜学生时代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更希望同学的理想早日实现。

提出新问题

师:很多同学都喜欢养小动物,在饲养这些动物的过程中,你能不能把训练这些动物的学习行为的过程写下来,每月咱们再交流一下好吗?学生非常高兴。

教学反思 :

本节的探究活动难以全部在课堂上进行。我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带着问题走出课堂;在课外进行探究,然后带着收获同时又带着新的问题走进课堂;最后带着收获和希望并且带着更新的问题离开课堂的。通过这节课的探究,我深深感到我的课堂丰富了,我的学生活跃了,学生也反映生物课太有意思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