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沈阳中考改革:这些重大变化初中家长要注意

2019-04-07 17:06:07中考网编辑
  沈阳中考命题方式或有变
 
  征求意见稿提出:省教育厅统一颁布各学科考试说明或考试指导。命题考试采取省市分级负责方式进行,对于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分的科目,省教育厅鼓励各市积极自主命题,也可以委托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试题难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7:2:1。
 
  目前沈阳中考由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自主命题,但每年命题压力山大,稍有闪失都可能惹出大麻烦。今年生物试题中一道分值仅有1分的填空题,出现了歧义,却引起了群访的大事件。如果有省里统一命题,沈阳包括其他城市很可能主动甩掉命题这个包袱。
 
  近几年,省内各市要求省里统一命制中考试题的呼声日趋高涨。当然,沈阳中考最终是否采用省里试题,将由市招考委研究后决定,现在还没有定论。
 
  沈阳中考多数科目分值有变
 
  征求意见稿提出:省统考科目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民族语文、民族汉语)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100分笔试+20分听力口语测试);物理70分(6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化学50分(4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
 
  道德与法治50分、历史50分;地理50分、生物50分(4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60分。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总分为700分(其中文化课640分、体育与健康60分)。
 
  目前,沈阳学业水平考试满分为76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均为120分,物理85分,化学65分,道德与法治40分、历史60分,地理40分、生物50分,体育与健康60分。
 
  对比发现,新中考语文、数学分值升至150分,物理化学由150分降至120分,英语、体育分值不变。语文、数学两科地位超过英语,显得尤其重要。物理、化学则略有弱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