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长春中考改革具体内容

2019-04-07 16:56:52中考网编辑
  长春中考改革具体内容
 
  一、地理、生物学科纳入中考计分科目:
 
  从2018年入学新生(2018年上新初一的)开始,将地理与生物学科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合卷100分,各50分),实行纸笔闭卷考试,在八年级下学期末进行,也就是2020年进行。(以前这两个学科也一直都在,只是成绩不纳入中考总分,这回正式纳入进来了)
 
  二、语文--汉字书写能力纳入考试范围:
 
  从2018年入学新生开始,将汉字书写能力测试纳入中考语文学科考试范围。(简单点说,就是书写是否规范,划重点,汉字书写开始变得重要了)
 
  三、英语--英语口语纳入中考,成绩计入学科总分:
 
  2018年、2019年入学的新生,强化外语学科口语教学改革。从2020年入学新生开始,将外语口语考试纳入中考,成绩计入中考外语学科总分,在九年级下学期与外语听力考试同步进行,听力与口语总分值为30分。(哑巴英语不可以了,要会说会听才OK)
 
  四、体育--由原来的40分调整为50分:
 
  从2018年入学新生开始,调整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由原来的40分调整为50分(其中,七年级15分、八年级15分、九年级20分),考试成绩纳入中考计分科目。(体育较之前涨了10分,可见重视程度,具体考试项目会不会有变还未知)
 
  五、扩大推荐生比例和覆盖范围:
 
  将逐步扩大民办普通高中推荐生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的30%。(民办高中的推荐生变多了,这对家长和孩子是好事儿,多了一道保险)
 
  六、普通高中拟开展自主招生:
 
  需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自主招生申请,经批复同意后,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省教育厅报备审批,通过后方能进行自主招生,同时由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实行为期三年的动态管理。自主招生指标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的5%以内。(举个例子,一所高中招700人,以后会有35人可以通过学校的自主招生入学)
 
  长春中考改革是增负还是减负
 
  有长春家长认为,这么多门科目全列入考试科目,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
 
  在长春中考改革考试内容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成绩呈现方式上,采取等级呈现,共分A、B、C、D、 E五个等级。
 
  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探索实行两种计分模式,一种是“4(语数外体)+4(理化史政)+1(地生选择一科)”。
 
  另一种是“4(语数外体)+4(理化史政)+2(地生)”,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试点地区的实验结果,最终确定我省采取的录取计分模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