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辽宁大连中考体育时间

2019-04-03 09:44:59中考网

  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1日至19日,初三学生正在抓紧练习,家长们也跟着着急——有的带孩子去健身房,有的买来跑步机,还有的聘请“私人教练”。沙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教师进修学校体育研训教师韩继增说,临时抱佛脚的高强度恶补加练,一些平时缺乏锻炼或身体素质差的学生会吃不消,甚至导致扭伤、拉伤、肌肉酸痛等外伤疾病。

  针对弱项有计划自主练习

  要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定时间、定地点、定运动量。以40分钟的运动时间为例,可以按10分钟热身、25分钟练习、5分钟放松来分配。

  所有运动之前都必须做好热身,不然很容易受伤,可采取慢跑,拉伸等形式。练习后的放松也很重要,可采取低强度的拉伸、慢跑等练习,促进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排除。及时补充水、糖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身体损耗的能量。

  动作要领需掌握

  每个项目都有要领及技巧,以必考项目1000米/800米为例,跑步时要放松,全身协调,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上体挺直放松,两臂自然有力地前后摆动,可采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的呼吸方式。如果气短,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用鼻吸气,用嘴呼气,保持节奏,在最后200米进行冲刺。

  训练前期以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考生可以根据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5分钟、20分钟或更多。男同学实心球这一项目应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规范技术,加强核心力量的训练,可采取俯卧撑、蹲跳、仰卧起坐等方法。女同学的仰卧起坐在晚上学习之余,采取定量或定时的方式强化练习。

  注意安全最重要

  安全训练第一位的。首先选择合适的场地。例如跑步要尽量选择塑胶的场地,不能在坚硬的水泥地面上;其次,运动时不要穿硬底鞋,最好穿胶鞋或富有弹性的跑鞋,鞋带系太紧也会碍脚部血液循环;最后,不做危险动作,不做力所不能及的动作,如发现扭伤、摔痛、身体不适(如恶心、呕吐、头晕、眼花、心跳加快、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停止练习,以免加重伤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