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历史复习资料: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2019-03-31 16:14:02中考网编辑
  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一、填空题
 
  1、1836年,英国宪章运动爆发。运动中工人阶级提出了以争取普选权为中心内容的《人民宪章》,标志着无产阶级已经作为一个独立的阶级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
 
  3、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有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
 
  5、1847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马克思、恩格斯为同盟起草的纲领于1848年2月发表,这就是着名的《共产党宣言》。《宣言》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6、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资产阶级政府狼狈逃往凡尔赛。接着,巴黎人民选举公社委员。28日公社委员宣誓就职,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
 
  7、1871年5月21日,政府军从巴黎西南攻入城内,震惊世界的“五月流血周”开始。28日,工人住宅区的最后街垒沦陷,巴黎公社失败。
 
  8、公社失败后,坚强的公社战士欧仁·鲍狄埃怀着悲愤的心情,在巴黎近郊创作了《国际歌》。后来,法国工人作曲家比尔·狄盖特又为它谱曲。这首歌气势磅礴,旋律激昂,像一支号角,激励着人们为争取自由解放而斗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