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历史复习资料:欧洲文明的起源

2019-03-31 15:22:30中考网编辑
  欧洲文明的起源
 
  一、填空题
 
  1、欧洲文明源于古代希腊。古代希腊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西岸,位于欧、亚、非三洲交通的要冲。公元前2000年左右,希腊早期文明--爱琴文明从这里兴起。爱琴文明历时约800年,先后以克里特岛和迈锡尼为中心,出现了一些奴隶制城邦,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2、雅典位于希腊东南沿海阿卡提半岛上,海上交通便利,工商业发达。公元前6世纪末,雅典成为着名的奴隶制城邦。
 
  3、公元前6世纪初,执政官梭伦进行改革,公民大会成为城邦的最高权利机关。此外还建立了陪审法庭,陪审员由公民通过抽签担任,参与社审案,打破了贵族垄断司法的积弊。伯利克里当政时(公元前444--前429年),雅典的民主政治发展到奴隶制民主政治的最高峰。伯利克里当政时的雅典是地中海的霸主、希腊最繁荣的城邦,也是地中海地区最大的商业中心。
 
  5、公元前73年,罗马爆发了斯巴达克领导的奴隶起义,给奴隶主贵族以沉重打击。这次起义是欧洲古代社会最大的一次奴隶起义。公元前27年,屋大维建立元首制,独揽各项大权,他还被授予“奥古斯都”的称号,罗马从共和时代进入帝国时代。
 
  二、问答题
 
  1、什么是“布匿战争”?P16
 
  答:指罗马和迦太基为争夺地中海霸权而进行的战争,因罗马人称迦太基人为“布匿”,故称“布匿战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