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重庆市道德与法治中考考试说明

2019-03-29 08:59:36中考网编辑
  2019年重庆市道德与法治中考考试说明
 
  一、考试范围变化
 
  考试范围是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学习内容,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下册内容,以及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
 
  二、试卷结构变化
 
  (一)内容结构与比例
 
  道德知识16%左右,法律知识32%左右,国情、国策知识约44%,一年来的重大时事约8%。
 
  (二)题型结构与比例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12道,共24分,占总分的48%。非选择题4道,共26分,占总分的52%。
 
  三、考试内容变化
 
  第一、道德
 
  1.合理利用互联网等传播媒介,初步养成积极的媒介批评能力,学会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社会公共生活。
 
  2.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与宽容,尊重、帮助他人,与人为善。领会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知道诚实才得到信任,努力做诚实的人。
 
  3.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能正确对待社会生活中的竞争,敢于竞争,善于合作。
 
  4.知道责任的社会基础,体会承担责任的意义,懂得承担责任可能需要付出代价,知道不承担责任的后果,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第二、法律
 
  1.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3.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4.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一、二、四单元内容。
 
  第三、国情国策
 
  1.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了解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政策,形成可持续发展意识。
 
  2.知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合作、艰苦创业、共同发展。
 
  3.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方面的现状,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认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4.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知道促进城乡、区城协调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要求。
 
  5.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6.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传统,增强与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意识。
 
  7.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以平等的态度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人民友好交往。
 
  8.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
 
  9.认识树立全球观念的重要性,增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意识和愿望。
 
  10.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内容。
 
  2019年时事热点梳理
 
  专题一:弘扬诚信精神惩戒失信行为
 
  专题二:理性参与网络生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专题三: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专题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专题五: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专题六:乡村振兴开新篇
 
  专题七:奋力书写经济振兴的时代新篇
 
  专题八:平"语"近人
 
  专题九: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