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湖北省孝感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学科考试说明

2019-03-29 08:44:27中考网编辑
  一、指导思想
 
  初中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将坚持以现代教育质量评价与测量学理论为指导,全面、准确地体现学业考试与升学考试的性质,努力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积极推行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课程改革、教法改革和学法改革;有利于高一级学校录取新生。
 
  二、命题原则
 
  1.指导性原则。学业水平考试生物试题应对初中生物学的教学与学习产生积极地导向作用,引导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更加关注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更加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切实改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
 
  2.基础性原则。立足课标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突出对考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和评价。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业目标到达情况。不出繁、难、偏、旧的试题,预期性的难度值控制在0.65左右。
 
  3.应用性原则。试题的背景尽可能地来自于人们的生产实际、生活实际和生命科学研究的实际,注意设置有助于考查学生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问题情景,从知识的整体联系上去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去评价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三、考试的内容[来源:学_科_网Z_X_X_K]
 
  1.现行北师大版七年级上、下册生物教材与八年级上、下册生物教材所涵盖的内容。
 
  2.艾滋病、性病与禁毒
 
  艾滋病的概念、致病机理、症状、检测与治疗,艾滋病的危害、流行、传播与预防。性病的概念,常见种类与症状、危害、传播、预防以及性病与艾滋病的关系。毒品的概念、危害以及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来源:Zxxk.Com]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来源:Zxxk.Com]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八年级生物、地理分科合卷同堂考试,考试时间共计60分钟。其中生物30分钟,地理30分钟。生物试题全卷共设3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10小题,每小题2分,计20分;主观题为一道简答题,计10分。生物试题印在八开试卷正面1、2版,地理试题印在八开试卷的反面3、4版。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