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在即,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家长也不能马虎!

2019-03-19 17:29:50中考网编辑
  中考在即,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家长也不能马虎!
 
  一、九年级的你也许现在很疲惫,有些时候,你会有很多的困惑:
 
  为什么考试一天天临近,而我总也紧张不起来,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为什么我每天熬夜苦读,学习成绩也总不见起色?
 
  为什么我很容易烦躁,看着谁都不顺眼,经常会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而发脾气?
 
  为什么每次考试我都非常紧张焦虑,晚上失眠?
 
  二、困惑归类:
 
  1、学习动力不足;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行,对自己没有信心。
 
  2、学习压力过大,紧张、焦虑,烦躁,身心疲惫。
 
  3、考前过度紧张焦虑,考试发挥失常。
 
  三、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面对考试,很多同学不能正确认识其性质,把中考视为“命运大挑战”,把前途、理想、个人名誉、家庭幸福等都与考试是否成功联系在一起,势必形成强烈的心理压力,并产生心理防卫,会形成较强烈的焦虑反应。一个人在紧要关头,存在着患得患失的杂念,就难正常发挥自己的才能 和本领。
 
  自己有一定实力,只要心理状态正常就能考出好成绩。而缺乏信心、紧张怯场或受患得患失的干扰,结果就会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我们面对的每次考试都是一场体质和心理、知识和技能、智力和才能的竞争。
 
  四、考前几天做好九件事
 
  1.制定好作息时间计划。
 
  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防止在家复习忙忙乱乱,按计划行事,使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
 
  2. 进入中考时间节奏。
 
  按照中考上午开始时间与下午开始时间复习功课,例如按上午中考时间复习语文,有助于进入中考状态,有助于充分发挥已掌握的知识。
 
  3. 每天以中考的心态做卷子。
 
  有些考生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好几个月的卷子了。临考前十天八天不做,看看就行了,这可能会导致考试时抓不住感觉,手生,影响发挥。我建议考前每天以中考的心态做卷子,到中考时就会以平常心态做卷子。
 
  4.抓住最佳记忆时间。
 
  心理学研究证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最好。建议考生在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
 
  5.注意饮食卫生, 防止胃肠疾病。
 
  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就可以,没有必要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可能会引起拉肚子,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
 
  6.心平气和,防止烦躁
 
  不想考试后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考前有些紧张担心在所难免,考前有些轻度焦虑有助于发掘你的智力潜力。把自己的轻度考试焦虑看得太重,这才是影响考试的负面心态。
 
  7.增强信心
 
  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每一个人掌握知识的程度不一样,中考的目标就不一样。只要达到了自己能力所及的目标就是中考成功。临考前这几天,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信心是中考成功的灵魂,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你力所能及的考试目标。
 
  中考是一把打开高中之门的钥匙,你们要以咬定青山之志,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斗志,以强烈的亮剑的精神、带着拼杀的渴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跑步进入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