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热点解读:文言文阅读

2019-03-15 15:24:59中考网编辑

  课程解读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这就要求我们:1、掌握常见的文言实词、虚词的用法,辨析文言文中的通假字、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现象。2、能背诵默写文言文基本篇目。3、能对文章(段)进行整体感知、理解、分析、欣赏。5、能联系实际谈体会,作评价。

  中考热点

  中考文言文阅读考查的主要内容有:1、朗读的节奏、断句、停顿。2、理解常见的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3、理解与翻译重点语句。4、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主要观点、内容、中心句等)。5、归纳内容要点,概括文段中心。6、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7、分析写作特色。

  中考对文言文阅读的考查,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一般是课内外兼顾,注意对阅读迁移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所以平日学习要注重基础积累。

  阅读方法

  (一)课内阅读的方法

  学习文言文,懂得一些文言知识,具备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有助于继承我国的文化遗产,提高现代汉语的语言修养,增强现代汉语的表达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