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范文:梦想也可从侧门而入

2019-02-16 22:03:50中考网编辑
  张立勇是全国闻名的“清华神厨”,当年他是清华大学第十五食堂的一名厨师,在英语托福考试中取得630分的优异成绩,让广大学子刮目相看。
 
  回望他的成长经历,你不得不佩服他的睿智和顽强。他出生于江西省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高中时,他曾梦想考上理想的大学,改变贫困的命运,让家人和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他读高二时因家里无钱缴学费被迫回家。梦想还没开花,这个晴天霹雳犹如狂风暴雨要掠走已经发芽的梦想。回到家里,父亲四处求人借钱,不仅没借到钱,还遭到别人的冷嘲热讽。
 
  张立勇的人生跌入了低谷,情绪低落到极点。就此放弃自己的梦想吗?他很不甘心,他希望将来能像自己的同学一样坐在窗明几净的大学校园里学习、生活。乡村的夜晚是那样寂静,冷清的月光照在房间里,一颗不甘命运摆布的倔强的心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远走北京去追梦。
 
  张立勇的目标非常清晰,要到大学校园去应聘工人,既能挣钱养活自己,又有机会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续梦。第二天,他就踏上北上的列车到了北京。天遂人愿,张立勇当上了清华大学食堂的厨师,梦想又找到了开花的地方。他暗暗发誓:要像清华那些同龄学子一样学有所成,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以英语为突破口。他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因为工作,他得凌晨4点半起床,可是他3点半就起床提前学习一个小时,晚上7点半下班后再学习5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工友们休息,他常常跑到路灯下去读英语。
 
  后来,在一场讲座中一举成名。他流利的英语让美国专家和清华学子赞叹不已,当得知他是一名厨师时,现场掌声雷动。此后,食堂经理为他的求学打开方便之门,减少他的工作让他多进教室听课。很快,他就接连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后又在托福考试中夺得630分的超高分,被媒体誉为“清华神厨”。
 
  张立勇坚持学习,取得了北京大学的本科和南昌大学的研究生文凭,他写的书《英语神厨》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最喜爱的书”。因为有了丰厚的稿费,他在县城给父母买了一套商品房。为了激励广大学子,他团结了一批青年精英在全国各地做励志演讲。他也获得了“中国学习十大青年”等多项荣誉。
 
  张立勇的梦想已经开花结果,当年他身处困境选择清华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虽然是当厨师,但是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免费旁听的机会。厨师是个跳板,为他赢来清华校园这个平台,在这里,他可以免费得到向高手学习的机会,拓宽了视野,还得到清华广大师生的热情提携。当年辍学回家似乎与大学永世无缘,梦想眼看夭折,而他的智慧在于及时调整人生的航向,把清华厨师作为续梦的跳板,表面上做厨师,实际上读大学。
 
  在人生道路上,当梦想受阻时,我们迈不进梦想殿堂的正门,不妨调整思路,找到一道侧门,虽然付出更多的艰辛,但也会修成正果,因为侧门和正门是相通的。有时,梦想也须转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