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满分作文范文:伟大光辉存心间

2019-02-11 23:39:15中考网编辑
  在中国革命建设的漫漫长路中,有一位新西兰退伍少尉,在华奉献六十年而无怨无悔。他,不畏艰险搏击惊涛骇浪;他,步伐矫健勇闯命运之巅;他,挥洒热血走完六十年。他,在中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在黑暗笼罩大地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带来曙光;在寒天冻地大雪纷飞的时候,点燃碳火。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中国人民的头脑,尽自己所能,为中国开辟一片新天地。他,就是被后人视为传奇的路易·艾黎。
 
  艾老于1927年来到中国。当时,中国正处于建设前期,人民吃不饱、穿不暖,他受到极大震撼,心中的平等思想一扫而光,并与同伴如饥似渴地学习了《资本论》,他们认识到:只有埋头实干,才有真成绩。
 
  他和“国母”宋庆龄等人提出了创办“工业合作促进委员会”的建议。国民党高层很怀疑艾老的能力,欲使这个建议石沉大海,不再多提。正在艾老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国母”出面,国民党迫于压力,给予资金让他们暂且一试。
 
  这一试,试出了闪闪发光的金山;试出了亿万工人的安身之所;试出了无数人民的希望。“工合”(工业合作促进委员会)创办很成功。艾老离成功更近一步,这是他人生路上的里程碑。他没有停下脚步,像一只雄鹰,搏击长空。他,开办军火制造厂,为八路军提供武器。这对急缺武器的八路军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毛主席亲自接见他,高度称赞他的工作。
 
  他于1944年在山丹创办培黎工艺学校,与山丹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所学校也为新中国提供了一大批能吃苦,有才干的技术人员。并且创办了培黎图书馆,为其捐赠了许多图书。
 
  今天,艾黎大酒店、艾黎大道、艾黎大厦拔地而起,这些是艾黎与中国人民永久的纪念,也成为山丹向外宣传的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他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无论波涛澎湃、狂风呼啸;他,勇攀命运之高峰,斩荆棘,洒热血,不论电闪雷鸣;他,划乘小艇,向成功进发,把人生价值,发挥地淋漓尽致。他,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他的一生,将会影响千千万万的人。他的言行,像一颗明星,照耀每一个人;他那至死不渝的品质,像一弯清水,洗涤着多少迷茫的心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