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武汉中考政策:中考各名词解释

2019-01-17 16:34:30中考网编辑

  中考名词:指令生

  指令生是各公办高中在完成下达的招生计划中录取的学生。通俗地讲,就是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的正取学生,指令生达到的分数线叫指令线,上了指令线是不需要交择校费的。(择校费主要是针对以前的“三限生”,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后来三限生在2015年取消。)

  中考名词:分配生

  什么是分配生?所谓“分配生”,即: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在九年级四月份,让区内初中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分配生考试。注意,是区内。

  2006年教育行政部门在5项与考生利益休戚相关的政策上进行调整,其中有一项就是部分省级示范高中首设“分配生”,意在让民办初中优秀毕业生也能上重点高中。分配生比例由12%逐步扩大到2012年的40%,到2013年的45%,再到2014年的50%,获得分配生资格的学生,也从当初的中考免试改为中考位置值优惠5,到2012年优惠40分,到2013年优惠30分。

  获取分配生的注意事项:

  ①被市教育ju审定通过的分配生候选学生,在填报第一批的指令计划志愿时,必须与其所分配的学校一致,不得填报其他学校。

  ②分配生候选学生必须参加中考。

  ③候选学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指令计划录取线下30分预录。

  ④分配生在提前批录取。没有被录取为分配生的候选学生,按照中招正常程序进行招录;因分配生候选学生的中考学业考试成绩未达到报考学校的录取标准而空余的分配生计划,纳入指令计划使用。

  中考名词:签约生

  签约是指武汉市部分高中为招揽优秀生源,提前给初三优秀学生一些承诺的约定形式。签约一般以元月调考、四月调考、网上招生考试、校考及初中三年的大考成绩等作为参考。

  签约的内容一般是达到什么分数线,就可进上一层次的班级,比如达到国际部的线进平行班,达到平行班的线进高分班等等,依给出的承诺优惠程度,分层次签约。签约能够实现的基本前提是中考达到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签约的最大作用是选个好班级。

  由于签约是高中挖生源的一种手段,所以一般高中都会要求签约生第一志愿报考本校,否则签约失效。由于全市网招考试、外校资格生考试都在同一天进行,绝大多数高中都要求签约生在网招考试那天必须参加本校的考试;没有考试的学校,也会以面试之类的要求来限定考生不去参加其他高中的考试。对于签约生来说,那一天必须做出选择,那一天是最纠结的一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