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西安市中考插班考试难度及相关经验分享

2019-01-11 16:57:16武林萌萌主

  考试难度与科目

  五大初中部的插班考试本身就为了选拔优质的生源,所以在考试难度上会有所增加,必然会出现考生没学过、超纲的题目。而针对于各校之间学习进度的差异、教材版本的不同,只能靠考生自己的课外学习来弥补。

  考试的科目根据年级不同、考试学校不同也会有所差异。根据2016-2017年插班考试的情况,西工大附中一般考语文、数学、物理;高新一中目前也是考全科;铁一考试科目一般为主课全科,难度也集中在数学科目上,而且铁一的插班考试为两轮,还会有一轮复试;交大附中比较“低调”,考试都是和月考、期中考试一起。师大附中的考试一般为两天,而且师大附中没有官网入口,一般是电话登记;

  录取标准

  插班考试的题目,一般为各个学校的月考、期中、期末试卷原题,学校希望通过相同的试题,对比外校学生和本校学生之间的差异。如果插班的学生成绩能够达到本校学生的100名之内,则给予录取,否则不予录取。

  插班考试、名校内招、中考之间的关系

  插班考试、名校内招,都系学校自行命题,该题目的考察深度远远超过中考,即插班考试和内招代表着学校自主选拔人才的标准。换言之,如果通过插班考试、内招考试,中考就基本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试题特征

  插班考试的内容虽然以学校的教学大纲为基准,但是考察的深度,远远超过课本,甚至超过一般的培优概念。如此苛刻的考察标准,源于名校自身教学的苛刻。很多家长反映,插班考试的题目有以下3个特征:

  ①很多题型没有见过,学生感觉思路不明晰,无从下手;

  ②题量大,第一次参加考试,很难全部完成卷面试题;

  ③考试题目进度超前,试卷内容的进度和深度,超过学生所在学校。

  对高中录取的意义

  ①一般而言,插班考试被录取,高中被本校高中本部录取的概率很高,几乎为100%;

  ②插班考试被录取,意味着在校内可以排进100名内,本校高中内招的人数一般在300名左右(各校有差异),因此,插班考入的学生,升入本校高中的概率很高。

  考试经验

  ①插班考试通过后对于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有些学校会直接办理学籍,也可以在该校参加中考,这样一来也能提高学校以后的中考成绩;有些学校并不会解决学籍问题,插班成功后相当于借读。

  ②插班考试一般会提前一天通知,本次西工大插班考试就是前一天发送短信通知的,所以家长和考生要随时做好参加考试的准备。

  ③准备插班考试可以提前拿学校的月考、期中考试题、模考题练练手,以便了解学校的出题方向和深度,论坛上有很多模考期中期末考试题,大家可以下载让孩子做一做!

  ④插班考试既然是初中生参加,也在初中部考试,所以是初三插班,并不是高中预录!

  ⑤初三插班要慎重~不过有考试可以选择性的去参加,这样也能让孩子看看其他学校的出题方式和难度,和其他学校的孩子做个比较,心里会更有底一些,不过这也要看娃娃们的心态,心态不好的还是慎重一点比较好!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