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1年泰州将实行最新体育中考改革方案(2)

2019-01-09 10:30:58中考网编辑


  3.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测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时,受测试者虽已坐起但两肘未触及双膝,该次不计数。

  (3)受测试者有一次测试机会,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4、50米跑

  1.场地器材:在6道以上的标准塑胶田径场跑道直道上进行,发令旗1面、口哨1只,秒表若干块,有条件的地区可使用电子计时。

  2.测试方法:受测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测试者的躯干部位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

  3.注意事项:

  (1)测试时必须穿(戴)号码衣(布),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起跑时发现有抢跑者,当即召回重新起跑。

  (3)受测试者有一次测试机会,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登记核实后现场向受测试者宣布。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第二位数按非“0”时则进1,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

  5、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在沙坑或塑胶地面(也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起跳面和落地面必须呈水平。

  2.测试方法:受测试者两脚自然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双脚同时起跳。丈量以考生身体任何部位着地最近点至起跳线或起跳延长线的垂直距离。

  3.注意事项:

  (1)测试时不允许穿钉鞋、皮鞋、塑料底鞋,但可赤足跳。

  (2)起跳时不能垫步或有连续移动动作,必须从静止开始起跳。

  (3)受测试者有三次测试机会,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登记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

  6、篮球运球

  1.场地器材: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至第一列标志杆(物)的距离为5米,标志杆距左右边线3米。各距杆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测试用球为成人篮球,自带球应符合国家标准。

  2.测试方法:受测试者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用单手运球依次过杆,受测试者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运球线路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规定的篮球运球测试路线相同。

  3.注意事项:

  (1)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受测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

  (2)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持球、双手同时触球、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均属于犯规行为,以上犯规行为每出现1次增加0.5秒计入成绩。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的犯规行为,作“零分”计取。

  (3)受测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以十分之一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

  7、排球传垫球

  1.场地器材:在坚实、平坦的场地或塑胶地面上,用5厘米宽醒目标示线划定3米x3米的测试区域,测试用球应符合国家标准。

  2.测试方法:受测试者将球向上抛起,双手垫击球1次,球落下时再用双手向上传球1次,垫、传各1次计作1回合,依序循环进行,球成“死球”即为一次测试结束。

  3.注意事项:

  (1)开始时,先垫或先传不限。一旦确定必须依序循环进行。

  (2)虽合法击球但未依序循环进行,不计回合数。

  (3)采用其他方式触球、考试区域外触球、连续传球或垫球等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回合数。

  (4)受测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

  8、足球运球

  1.场地器材:在田径场中部的平整地面或独立的足球场上,表面为天然或人工草坪(不能为光滑的硬地)。设置要求如下:长20米、宽4米,场地四周设置明显的标志线。起点线前5米处开始设置标志杆,标志杆与两侧边线相距2米,共设5根,杆间相距3米。起点线中间1米处为出发区域。标志杆高不低于1.2米,测试用球的规格为5号足球(其重量为396-453g,周长为680-710mm),球内气压符合足球竞赛规则要求。设置方式如图所示:

  2.测试方法:

  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报号后,将球运至起(终)点线后的出发区域并做好出发准备。发令后,考生按图中箭头所示方向,运球依次绕杆,同时,开始计时;球通过第5个标志杆后,运球返回。返回时,球通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至少触球一次,运球通过起(终)点线。人与球均过终点线后,计时停止。

  3.注意事项:

  (1)测试时出现球出规定测试区域,应返回原处(指犯规处)继续进行,不停表。

  (2)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均属于犯规行为,以上犯规行为每出现1次增加0.5秒计入成绩。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的犯规行为,作“零分”计取。

  (3)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以十分之一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

  9、游泳

  1.场地器材:50米或25米长、1.2—2米深的游泳池,水质干净符合规定。

  2.测试方法:考生在泳池出发端水中出发,出发前保持身体触壁并处于静止状态,听到“出发”口令后蹬离池壁开始游进。考生须保持连续游进,途中不得停顿、原地踩水、扒扶池壁或水线。转身时允许身体任何部位在水上或水下触及池壁,用脚蹬离池壁继续游进,转身动作须连贯,不得停顿。游至终点时,身体任一部位触及池壁即为完成考试。

  3.注意事项:

  (1)考生需根据游泳馆规定穿泳衣、戴泳帽方可入水,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如手蹼、脚蹼等),但可以戴护目镜,并在规定的泳道内游进。

  (2)凡患有传染性疾病(如传染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细菌性痢疾、皮肤病、红眼病疾、化脓性中耳炎)、器官性疾病(如严重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性障碍)、精神类疾病(含病史)、有开放性创口和女生月经期的考生,不能参加游泳考试。

  (3)考生有一次测试机会,以十分之一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