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教育相关关键词:高考改革、减负上榜

2018-12-20 17:01:49中考网编辑

  01高考改革

  由于近期浙江加权赋分和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事件的影响,人们对高考改革的关注度再获提高。早在今年8月2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发布《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后就引来了热议。部分原因在于方案中所提到的“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一项。有网友反映:“高考分数占60%,剩下的40%就靠“拼爹”了”、“考试成绩不少于60%,综合素质评价不高于40%,很可能给权力寻租留下了极大空间”。各种事件频频爆出,使得“高考改革”这个词在今年多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02减负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此后管理部门又相继下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规范培训机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小学减负的落实。此外近来两次(ACM-ICPC被迫转入线上进行;12月13召开的“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提到的竞赛清理认定“四原则”)对各种竞赛的要求也再次表明了政府对于减负的决心。

  03大语文

  受利于中高考改革政策导向、消费红利和公立校课时压缩配训市场活跃等多方面的影响,大量k12教育培训机构今年布局语文赛道,使得大语文成为高频词汇。然而在今年11月20号,海淀教.委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整顿教育行业,大语文因此面临着更名的处境,部分公司为回应整改也相应更名。

  04素质教育

  随着今年管理部门对减负的重视和对素质类培训的“支持”,素质教育类公司会或许会迎来一个发展期。在今年12月13日教育.部召开的“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发布会上,冯洪荣接受记者提问时表达了对素质类培训的态度:“对于素质类的,我们要求确保安全,在符合要求、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是扶持的。对于学科的培训机构,如果在规范范围内,十条要求都达到了,我们也是支持的”。管理政策的相对明朗,或许会促使素质类培训在今后有一个发展期。

  05跑路

  今年,机构和公司,由于资金监管不严、盲目扩张等原因,被媒体曝出发生跑路现象,大量家长退款无门。而随着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现象应该会有所遏制。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