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答卷

2018-11-21 10:02:19中考网编辑

  答卷

  人世间,人间事,事事不一。当清晨的阳光慷慨地洒向大地,万物笑了,我站在这唐宋的华章之上,穿过历史的变迁,阅读着古人提交的一份份答卷……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可宋仁宗大笔一挥,“何要浮名?且填词去!”从此,你怀揣着一颗破碎的心,在人生的路上辗转颠簸,四处飘荡。你时而纵情于繁华闹市,时而滞留于古道荒原,时而混迹于风尘女子之中,同下层市民亲密接触……“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你最终交上了一份永世流芳的答卷。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面对着物是人非,面对着断香残酒,面对着绿肥红瘦,没有同道,没有相知,只有一杯浊酒洗清愁。那愁情深深深几许?蚱蜢舟也无能为力。既然载不动,那就和着孤独化作咸咸的泪,滴在对赵明诚的追忆里,滴在对国仇家恨的绵绵思绪里……“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你最终交上了一份愁绪飞扬的答卷。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儿已不是昔日繁盛的国都了,如今扬起的是狼烟。杜甫,你的心在痛,痛的是国家沦亡,痛的是妻离子散,痛的是百姓流离失所。安史之乱,何时是尽头,你期盼,你等待,而永无止境的战乱让你不知所措……“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你最终交上了一份忧国忧民的答卷。

  看着这一份份历史的答卷,不由得钦佩他们的真心,钦佩他们的情怀。

  给答案画上句号意味着结束,即使“奉旨填词”那又如何?只要有真心,就不怕前方坎坷;即使“物是人非”那又怎样?只要坚守,就不怕万重困难;即使“浑欲不胜簪”那又有什么?只要有情怀,就不怕世事变迁。即使是一份答卷,也要坚定书写信念。

  精彩点评

  总论首句点明论点“人世间,人间事,事事不一”。然后用简洁的语言引出阅读古人的答卷的观点,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分论点1(写150字左右)可以引用或化用P175“精彩素材”中的《“白衣卿相”柳永》,也可以引用柳永的诗句,结合其身世,以及他在诗词创作上的成就来证明论点。这不仅使论证更具说服力,而且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分论点2(写150字左右)可写李清照晚年对丈夫、对家庭、对国家的思念,并巧妙结合诗句展示她交上的愁绪飞扬的答卷。可以引用或化用P175“精彩素材”中的《李清照的一生》。

  分论点3(写150字左右)可以引用或化用P175“精彩素材”中的《爱国诗人杜甫》,把诗人的身世和诗句有机结合,展现诗人的爱国情怀。

  论证结束后,可对上文进行总结,适当发表自己的观点。

  结尾段可运用排比、反问等修辞手法,增强文章气势和语言魅力。(更多结尾见P175“精彩结尾”。)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