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想看见你的笑

2018-11-21 09:53:52中考网编辑

  想看见你的笑

  生活因乐观而精彩,你因笑而美丽。

  ——题记

  快乐的人,在黑夜中也会绽放笑容;凄苦的人,即使睡着了,梦中也会流泪。每当遇到困难,总想起你,总想看见你的笑。你的笑让人坚强,让人豁达,让人勇敢,让人瞬间有了转败为胜的力量。你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明灯,是我们失意迷茫时的指针,总想像你一样笑对人生。

  (一)

  你,天生的侏儒,终生100厘米。但你又是音乐的巨人,是法国著名的钢琴家。曾经,你的身高被无以计数的人嘲笑,但你毫不在意,笑着大声向全世界宣告:“他们笑够了我的身高,才会细听我的演奏,才能看见我灵魂的高度。”你,就是世界钢琴史上最著名的侏儒——贝楚齐亚尼。你的笑让人坚强!

  (二)

  你,先天性脑瘫,然而却天生爱笑。疾病夺去了你肢体的平衡感,让你走路摇晃;也夺走了你畅所欲言的能力,让你说话结巴。从小,你就生活在诸多异样的眼光中,你的成长充满了血泪。然而,你却不丧失对生活的热爱,种菜、养狗、写诗,用一支诗意的笔书写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你说过的一段话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一个会写作的女人更可怕,因为她不仅组建了一个王国,还成了国王,一个国王是不允许自己做低贱的事情的,她必须是高昂着头的,她必须是拥有钢铁般的意志的,她必须是带着永不失败的心的。”没错,你说的就是自己。你,就是红遍大江南北的草根女诗人余秀华。你的笑让人豁达!

  (三)

  你,21岁时身患重症,医生说你的生命只有两年了。你非但没有在命运面前软弱,反而乐观地面对人生,勇敢地向命运挑战,与命运抗争,用仅有的两个能活动的手指与其他人沟通,进行学术交流,做学术报告。你以你的成就以及你顽强搏斗的精神征服了整个世界。你,就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时间简史》上你那张爽朗大笑的照片至今还刻在我的心版上。你的笑让人勇敢!

  …………

  你,教会了我坚强,教会了我豁达,教会了我勇敢,忧郁的日子里还有什么不能面对?你笑对困难、直面人生的态度感染了我,激励我前行,生活每一次把我压扁,我都会充满韧性和幽默地弹跳而起,螺旋向上……

  让我们乐观地面对生活,微笑着对待人生吧。美好的日子里需要我们笑口常开!

  精彩点评

  总论(写50字左右)本段引用名言警句且结合生活实际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笑对人生。同时也解释了标题含义,说出想看见你笑的原因。

  分论点1(写150字左右)本段通过写贝楚齐亚尼的故事证明乐观让人坚强的论点。通过写具体的事例证明论点,不仅可以使论证更有说服力,而且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本段还可以引用或化用P183“精彩素材”《乐观的海明威》。

  分论点2(写200字左右)本段通过写草根诗人余秀华的经历说明乐观让人豁达的论点。余秀华属于时代热点人物,作文中多写一些具有正能量的时代红人会让文章眼前一亮。本段还可以引用或化用P183“精彩素材”《人生自在丰子恺》。

  分论点3(写150字左右)本段通过写霍金的事例说明乐观让人勇敢的论点。霍金属于家喻户晓的名人,要写好名人故事就要挖掘他的细节,如本段中“用仅有的两个能活动的手指与其他人沟通,进行学术交流,做学术报告”。

  论证结束后可以照应开头或者照应分论点进行点题,这样会使文章结构更完整、论点更明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