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2018-11-21 09:50:30中考网编辑

  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①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或许会荆棘密布,但为了那片海,纵使前方风雨飘摇,我也走得坚定从容。

  初相遇,她一袭白裙婀娜多姿。没有彩排,没有暗箱操作,句句话都是现场直播。她齿如编贝,妙语连珠。从此,那个能说会道的身影就常在我心头浮现,让我的内心荡起层层涟漪。“将来,我也要当像她那样的主持人。”我心里暗下决心。这,就成了我心中的那片海。

  不久,学校迎来了一场文艺汇演,对我而言真是一个好机会。为了竞选主持人,我拼命练习:从发音到感情,从节奏到重音,从表情到动作,我都一丝不苟。那段时间,复读机、小镜子成了我最忠实的闺蜜。终于,我顺利通过海选。或许上帝总喜欢和人开玩笑,在给了我一把糖后又毫不留情地给了我一记耳光。复赛现场,我被无情淘汰。夜渐渐来临,天慢慢变黑,我的心也越来越沉重……晚上街巷里挤满了人,都在道旁昏暗的灯光下吃着羊肉串,听着小店里播放的流行音乐,很是陶醉。②我背着书包穿梭其中,心情无比低落……怎么我的运气就那么差呢?

  怎么办?怎么办?不,我还没看到海呢!“山的那边是海!”我坚信。“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身影。”正如许巍在歌中所唱“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③从此,课间时间我不再放过,拼命地练习口型,早读课上大声诵读课文,以练好自己的嗓子,提高自己的胆量……勤能补拙,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我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掌声。第二年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我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喜悦,收获了离那片海更近一步的阶梯。我更加坚信“在山的那边,是海!”现在想想,那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在当时看来是一记耳光,在今天看来却是一把糖。虽然跌跌撞撞,落得一身伤,但却为青春画上了最美的妆容。

  后来,我代表学校参加中学生演讲,又获得了全县第一名。当我把金灿灿的奖杯捧在手里,我知道,我离那片海又近了。我要大声告诉世界:朋友们!山的那边,是海!

  ④在今后的道路上,无论情况如何变化,生活有多艰难,我都要坚持不懈地追寻我的主持梦。

  精彩点评

  ①“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题记

  【升格点拨】原文开头比较简洁,点明了文章题目“为我心中的那片海”,设置悬念,但形式比较老套。升格后,添加了课本中的一句诗歌作为题记,既概括文章主旨,又成为贯穿全文的线索。题记的运用,既改变了原文平淡的形式,又为读者的阅读起引导作用。

  ②我背着书包穿梭其中,任影子在路灯下变长变短、变短变长……为了心中的那片海,我已翻过了山,但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个零分!

  【升格点拨】“变长变短、变短变长……”语言精致,富有韵味,巧妙地揭示了人物此时的心境,能够打动读者。同时,结合题记,巧妙引用课文中的诗句抒发失落之情,既有文采,又意蕴深厚。

  ③从此,课间没有了追逐打闹的我,却多了一个照着镜子练口型的我;早读课上少了一个默读课文的我,却多了一个大声诵读的我。为了练习,我常常嗓子干哑,额头细密的汗珠嘀嗒嘀嗒……

  【升格点拨】原段对“我”的辛苦锻炼描写得较简单,不能凸显“我”付出的艰辛努力,升格后的语言更加优美,通过“没有了……却多了”的对比,“汗珠嘀嗒嘀嗒”的细节描写,凸显出追梦的艰辛。

  ④在今后的道路上,纵然万山重重、荆棘密布,我也绝不退缩。因为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升格点拨】原文结尾在语言上过于平淡,且缺少常见的文题照应。升格后的结尾语言简洁,并且再次引用诗句,首尾呼应,再次点题,回扣题记,使整篇文章浑然天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