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阳光

2018-11-21 09:48:51中考网编辑

  阳光

  ①早晨,寒风呼啸,天变得特别冷,人们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来抵御寒冷。

  我漫无目的地行走在大街小巷,不惧严寒,只为释放心中压抑已久的苦闷。走来走去却发现适得其反。万物毫无声息,人们行色匆匆,仿佛一切都为我的苦闷更增添了一份凄凉。

  坐在沿街的躺椅上,慢慢地放空自己,即将迷离的双眼被嘈杂的声音刺激得再次睁开,我寻声而去。对面凄冷的店铺里,哭泣以及谩骂声愈发清晰,许是闷得发慌了,我竟伫立在店铺旁,冷眼观看这场不知原因的人生小戏。

  原来是母亲管教任性小孩的戏码,越发觉得烦闷,正欲转身离去,却忽然看到那母亲竟形象全无地扑在孩子身上,放声大哭,心中的某根弦被猛地拨动了一下,身体僵立在那儿,眼眸里尽是那母亲的丑态,耳朵里却回荡着她对孩子的绵言细语。

  似是逃避般地,我慌忙而走,甩开那令我不敢直视的温暖,甩开那满是冬意的凄清小街。

  不知不觉走到了家门口,窗前人影晃动。

  ②泪水不争气地汹涌而出,正在我犹豫要不要进去的时候,母亲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看到泪流满面的我,焦急地问出了什么事,让我快告诉她。心中的弦被全部拨断了,化作一颗颗泪珠滚落下来。我破涕而笑,紧紧抱住眼前的人儿,不顾她的惊讶与局促。

  ③那一刻,我似乎看见母亲身上的无形光芒染亮了我的双手,照亮了我的全身。我的心中不再沉闷,因为我知道,母亲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关心我、爱护我。

  从那以后,打开门,即使迎来的是风霜雪雨,我也不会逃避,因为我的母亲就像是那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冲破重重阻碍,将她最温暖的一面投射到我的身上,渗透到我的心里,将我逐渐变冷的心紧紧地包裹起来,就像小的时候被紧紧地裹在襁褓里一样,温暖而又舒适。(见精彩语段1)

  ④明天,我一定像母亲一样,给予母亲更多阳光般的温暖。

  精彩点评

  ①当清晨的光冲破无尽的黑暗洒向大地时,寒风早已狂卷,带走等候已久的温暖。人们只能全副武装,以此代替太阳的温暖。

  【升格点拨】原段开头景物描写语言平淡无奇,不能凸显与文章主题的关系,不易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开头的景物描写要简洁生动,要暗含文章的主旨和标题,这样才能抓住阅卷老师的心。升格后的景物描写用词准确精当,“冲破”“洒向”“狂卷”等词语表现出气候的寒冷,反衬出“我”心情的低落,暗示文章的主旨。

  ②看到那瘦弱的身影,我鼻子一酸,泪珠像断了线的珠子滚滚而落。母亲不知何时出现在我的面前,看到泪眼婆娑的我竟有些手足无措。不断地询问我怎么了,是不是受什么委屈了,让我快告诉她,那手忙脚乱的样子竟比那店铺里的女人更让人无法言语。

  【升格点拨】细节刻画,刻画出母亲对“我”的关爱,凸显出阳光般的温暖。心中苦闷的“我”因为店铺女人对孩子的爱而初次受到感动,这里将母亲的关心、询问、焦急与店铺女人进行对比,“我”的内心又一次深受触动,终于意识到母亲的关怀。两位不同的母亲,相同的爱,相同的阳光般的温暖。通过对母亲焦急的细节刻画,展现出“我”在情感上的变化。

  ③那一刻,我明白了,不管我在外面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危险,不管心中有多么苦闷,母亲永远会在我的身旁守护我、疼爱我,即使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银丝钻进了她的秀发,她依旧会坚定不移地望着我,盼着我幸福安康。

  【升格点拨】此时的我,看到店铺女人对孩子的爱,体会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后,对母爱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情感抒发更细腻。升格后的文段从两个角度具体写对母爱如阳光般温暖的认识,情感更真挚。

  ④明天,我愿将自身化作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母亲,温暖他人。

  【升格点拨】原文结尾类似于喊口号,显得太直白,且主旨还是局限于个人家庭,升格后的结尾跳出个人的局限,思想有了极大的变化,不仅仅关注亲人之间,而且把这种爱扩展到他人、社会,升华了文章的主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