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郑州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2)

2018-11-20 15:05:26中考网编辑

  1、什么是一模考试?

  一模考试真正叫做“郑州市九年级第一次质量预测”,郑州市所有中学统一考试。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来这次考试的出发点——“预测”。顾名思义,主要是通过这样一次考试大致预测一下学生的学业水平。但毕竟本次考试的主要学科都是考察初中三年的内容,具备一定的模拟考性质,因此老师、学生、家长渐渐的就把这个考试称呼成郑州市一模考试。

  2、一模考试时间

  每年郑州市的一模一般都在农历腊月14、15前后。郑州市的“一模”非常具有郑州特色,从全国各地市的情况来看,年后(一般是每年3月—5月间)进行一模考试是最为普遍的现象。但是郑州赶在九年级上学期就进行这一场考试,略有些不伦不类。并且在这次考试中,语数英,物理进度较快能赶在一模前结束整个初中的全部课程,而通常情况下化学以及部分副科还没有结束全部内容。因此一模并非完全意义的“模拟考”,而且考察的侧重点也和“二模”、中考有所偏差。

  3、一模考试的重要性

  一模考试有不小的作用,但对二模和中考并不能起到定性的作用,最多能说有初步的预测作用。模拟考再怎么说终归是模拟考,本身就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而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全市定位,在一模考试中也有一定的水分存在,不能完全客观地说明问题。主要从两点分析一下,相信大家就能辩证的看待一模考试。

  第一,考试时间过于仓促,无法全面反应学生的真实水平

  由于考试选择的时间是九年级上学期的期末,从学校的初三课程的进度上讲,以最受瞩目的数学为例,目前郑州市外语学校、桐柏一中、省实验进度上稍有差异,但主流的进度都是以近期的期中考试为分界线。期中前重点解决九年级上学期内容,期中后解决九年级下学期内容。这就必然导致一个普遍的结果——学校进度快且期末时刚刚结束下册书的内容,所以学生没有多少时间复习。同时部分学科(比如化学)到这个时间还遗留下学期的内容未讲,所以考察的重点大多都在九年级上学期部分,与中考的命题有一定的差异。总的来说,复习没时间、考察不全面,与真正的应考状态有差别。

  第二,全市定位排名水分大,容易被表面结果迷惑

  在这次考试中,部分学校并未参与全市统一排名,例如2013年的一模中,外语集团的部分分校、新田一中等,都有意无意的没有进行全市的统一排名,这其中各学校特别是完中为保证自己的生源而进行的勾心斗角就不细说了。而且这中间的问题还不仅仅这么简单:一方面,一模中会使用机读卡网上阅卷,但是最终的改卷也是分学区来改的,而且有些学校并没有参与机读卡网上阅卷,这会导致在改卷标准上存在差异,普遍来讲非机读卡阅卷的水分会偏大一些,直接的结果就是最终结果标准不一,也就是不客观。另一方面,不少学校有自己的培优班或实验班,这些特殊班次的学生,他们的成绩有些会被学校雪藏不参与最终排名,就又给原来就不明了的定位排名扔了烟雾弹。

  第三,不要把签约压在一模上

  签约一直是大家内心非常关心但通常不愿意拿出来谈的事情,但是看2013年最后的录取,完中特别是三甲高中在争夺生源时的种种手段都体现出学校对生源的渴望,这是滋生签约这样活动的土壤。但以往年的经验来说,签约只是在非常小的范围内进行,主要参考相对来说更靠谱的二模考试,最后的录取也缺乏保障。而一模成绩最多是附带考察的对象,只能锦上添花不会起主导作用,因此没必要押宝在一模考试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