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成都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

2018-11-20 10:45:39中考网编辑

  直升生

  具体是指高完中(本校既有初中又有高中的完全中学)的初中部的毕业生直接升入到本校高中部的那部分考生。

  直升生分类很多,分为私立学校直升和公立学校直升,公立学校直升又分为校内直升和区内直升。

  公立学校直升

  公立学校的直升分为校内直升和区内直升。

  校内直升

  实际上就是前面提到的指标到校生中区属省二级以上示范校(包括列入中心城区统筹分配和其他区属的省二级以上示范校),以及各市级示范校以及一般普通高完中,面向本校初中的指标到校生,分配名额最多占本校当年中考统招计划的20%。

  区内直升

  实际上就是前面提到的指标到校生中区属省二级以上示范校面向本区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生,分配名额最多占本校当年中考统招计划的30%,当然,学校也可以拿出部分指标分配给本区以外的初中学校,跨区招生。

  公立学校如何直升

  公立学校直升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以本校的直升考试成绩为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这种方式主要针对的是校内直升,有些公立学校在自己本校直升的时候,会吸引一些外校并对自己本校感兴趣的学生一起参加考试,但这部分孩子即便通过了考试,也还是要参加中考的,如果中考成绩达到了与学校约定的分数后,通过中考录取。但这种方式都是各学校私下进行的,不会大规模的正式宣传。第二种是以一诊和二诊等中考诊断性考试综合成绩为准,划定一个直升线,这种方式主要针对的是区内直升。

  私立学校直升

  私立学校的直升通常是私立高完中的主要招生方式,像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和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等就是这种情况的典型代表,它们每一年的直升生占据了整个高一新生的绝大部分比例,通过自主招生和中考招生的比重相对较少。私立学校的直升主要以本校的直升考试成绩为主,再参考初中阶段的整体表现。

  私立学校的直升流程

  1.直升考试之前学校通常都会要求学生签订直升承诺书,承诺书的大致意思就是直升考试一旦上线,考生必须就读本校高中,不再参加中考,不能违约之类的,如果考生不签订直升承诺书,校方是不准许考生参加直升考试的。

  2.直升考试结束后,上线的学生与学校签订入学协议书,缴费并办理入学手续,提交《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提前录取志愿卡》,由校方统一办理中考录取手续。

  3.没有上线的考生,继续参加统一中考。

  注:公立学校直升和私立学校直升的正式录取都在第一批次,都属于提前录取。

  借读生和借考生

  借读生

  正住户籍不在中心城区,但在中心城区就读的学生。

  借考生

  原则上借读生应该回到原籍报名参加中考,如因特殊原因无法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中考的,须向就读学校提出借考申请,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参加中考,考试成绩可供户口所在地jyb门参考,符合成都市升学条件的可在成都市升学。

  解析

  其实借读生和借考生在之前调剂生和回城生的版块中已经提到了,调剂生和回城生这些学生在初中三年学习的过程中都叫借读生,当借读生选择回到原籍参加中考,就叫回城生。当借读生选择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借考,并参加就读学校所在地的中考录取时,就是调剂生,只能填报调剂志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