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备战2019:中考体育长跑考试技巧

2018-11-09 15:35:23中考网编辑

     注意事项

  1、长跑项目要有好的成绩是一个要日积月累必须坚持的项目,而学校锻炼大多不太重视质量,只要求匀速跑步,整体的强度和训练量达不到考试及格所需的负荷。所以还需后天一定的专项训练。

  2、考试前一定要充分热身,给予身体一定的刺激可以让学生从心理到身体全部达到最佳状态面对考试。

  3、大部分同学在跑步中用嘴大口大口的呼吸,不仅消耗大量体力还容易岔气,正确的呼吸尽量用鼻腔和嘴微微同时去呼吸。

  4、正确的跑步姿势应该是身体微微前倾,注意抬头收腹,双手自然配合脚步,减少身体左右晃动,才能更有效的提高。

  5、因长跑考试中人数较多,考生应在发力声响之后,主动进入最内道,有利于跑步时的位置和成绩。

  6、在考试中,考生应在直道进行超越,更有利于体能的保存,提前备好舒适运动服和轻便跑步鞋,切记不穿新运动鞋。

    技巧

  1.抢占有利位置:鸣枪后立即跑出,沿跑道切线方向跑进内圈,以减少路程(一个弯道少跑3米)。靠近内突沿跑进,一直靠内侧跑。(

  2.合理掌握呼吸节奏:一般采用三步一呼一吸,随着跑速加快和疲劳出现,呼吸频率也增加,这时可以采用两步一呼一吸,建议用嘴和鼻子同时呼吸。

  3.科学应对“极点”:跑到500-650米时,不同程度地出现呼吸困难、胸部发闷、四肢无力、跑速下降,不想继续跑的感觉,称“极点”。准备活动充分,以缓和“极点”反应程度。当“极点”产生时,必须以顽强毅力坚持下去。加强呼吸深度,适当调整跑速。

  4.合理安排跑法战术:考试时,如果一组中自己实力最强,建议采用“领跑法”;如果自己水平一般,建议采用“跟随法”。不管采取哪种跑法,必须按照自己训练时的常用速度进行考试。

  5.合理分配体力:建议全程按照平均速度进行考试,比如800米为3分20秒的考生,每100米按照【(3*60秒+20秒)/8】25秒的速度进行。至600米时,若感觉体力不错,建议开始进行最后冲刺。

  6.理性抢道与超越对手:切记不要在弯道上抢道或者超越对手,在跑完弯道进入直道时超越对手最有利。抢位和超越时,必须注意安全和避免违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