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福建省初中生物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发布

2018-11-08 16:07:02中考网编辑

  一、课程理念、教育教学原则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初中生物课程的教育价值,转变育人模式,实现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育人本位、学生素养发展本位的根本转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生物学与现实生产、生活的联系,结合教学内容,通过具体的、与生物科学密切相关的事例,特别是学生生活中的、当地的、社会热点的或学生容易关注的事例,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和评价,形成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初中生物学科的课程设计是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提出了全体学生都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要求教师根据具体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特别是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的提高,即让学生在获得在参加社会活动、经济活动、生产实践中和个人决策时所需的生物科学概念和科学探究能力,包括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理解科学的本质以及形成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

  (三)倡导探究性学习。组织探究性学习有助于学生正确认识生命世界、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生物学规律,增进独立思考的能力,领悟科学探究的方法,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体验丰富而完整的学习过程。在开展探究性学习等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时,可采用“以探究为核心的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来更有效地实现课程目标,要注意生物学核心知识、核心概念和核心技术的形成和掌握,避免活动的形式化。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有效地使用现代教育资源为生物教学服务,根据生物学的特点拓宽教学思路,完善教学手段,从而使生物课堂生动活泼。

  (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努力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要更新教学观念,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与主动发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课堂教学的着眼点应该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教师要特别注意引导学生勇于并善于提出问题,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注重自主、探究、合作式学习,从根本上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学会主动发展。教师应当充分利用生物科学史等重要资源,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科学本质、形成正确理念、掌握适当的方法,理解生物科学的发展过程及其价值,这对提升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是不可缺少的。

点击查看文件全文

相关推荐:福建省初中各科考试指导意见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