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期中考试前后,家中考生最怕听到的几句话!

2018-11-07 10:20:54中考网编辑

  11月,很多学校陆续进入期中考试的氛围中。这是初三学生入学来的第一次重要考试,家长和老师都十分重视。压力肯定也是有的,哪有学生不怕考试的?

  至于考试成绩,布克将其总结为这样的一个公式:考试总分=平时的努力+临场抗压能力。

  平时的努力当然就是指知识点掌握程度,只要孩子们认真掌握,扎实积累,都是可以有进步的。但是这个临场抗压能力,却不是锻炼就一定能提升的,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就会让孩子考试水准失常,家长们,你信不信?

  考试前:

  一、你一定能考前十名,爸妈等你的好消息!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这句话很多家长都会说,因为这是正向的鼓励话语,可对孩子而言,这似乎就成为了板上钉钉的预言。当孩子如愿考好,TA不会觉得是对自己两个月努力的回报,而是松了一口气,可以交差了。如果没有考好,那么拿完成绩单回家的这条路,将是TA走过最长的路,压力负担不断在心里放大,承受不住了还有可能说谎欺骗家长!

  二、听说XX这次复习很好,你一直考的比他好,这次也不能落下/(你一直比XX考得差,这次要超过他)

  假想敌的出现,是家长惯用的鼓励用语。尤其是班级家长群这种东西的出现,让家长对于班级内个人的动态更加了解之后,假想敌就从别人家的孩子具体到XX家的XX了。孩子会在家长的影响下,不自觉的将这个XX幻想成自己敌人,以成绩好过TA为荣,以成绩低于TA为耻。可是,未来社会的竞争,不是你家孩子和XX或者是XXX的竞争,而是全社会的同龄人,全方面发展和更加开阔的眼光和格局,才是孩子应该从小接受的培养,家长们不要太局限了。

  三、你平时成绩好,一考试就掉链子,没用!/(平时测验都很棒,这次考试一定也能考好!)

  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的确是有考场型学生存在的。这类孩子平时成绩平平,但是考试总是可以超长发挥(非作弊),有人说是运气,但是更多的因素是心态好。相反,也有些学生考试时就没有平时的成绩好了,这受心态压力影响就很大。尤其是家长每一次考试都重复的叨念,你一到考试就掉链子,就考不好,那么孩子可能以后就真的都考不好了,这种暗示非常可怕。

  而且,对于这样的心理承压能力差的孩子,你即便鼓励他,说他一定能考好,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所以,家长面对这类孩子,最好就是平常心,不要让孩子感觉考试时期对他和平时对他有任何区别,正常沟通即可,特殊的鼓励都不要有了!

  四、我家孩子聪明,不怎么学习考试都能考好

  家长们,这种话可千万别轻易说出口,想要炫耀孩子,咱们也考虑换一种方式吧!这种话不怕别的家长当真,就怕自己的孩子当真,TA万一真的是就不学习了,愁的还是你!

  考试后:

  一、怒吼:你怎么考这么差,你……

  教育学家说“人在生气的时候,心的距离会拉远。为了让对方听见,才必须吼。但吼的同时,人会更生气,心距离更远,所以要更大声地吼。”

  但是你在吼孩子的同时,也就吼掉了理性,你以为是出于关怀和爱,但往往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少爱的情绪,只剩下怒气,孩子感受到的也只是怒气,TA他会恐惧,但不会意识到父母是在为自己着想。TA会因为害怕你而胆怯,而自责,却不是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

  二、你也挺用功,成绩不好就是笨!/(考前让你用功,你贪玩,考成什么样子了?)

  孩子用功,但是考试成绩就是不好,TA就一定笨吗?没有任何一个教育家会以这种方式来判定一个孩子的智商。而且,家庭和家长就是为孩子挡住一切外界恶意攻击的堡垒,如果连家长都说孩子笨,那么TA幼小心灵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彻底塌了。没有天生的笨孩子,但是恶语会让TA变成“笨孩子”。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发现TA的不足,但是恶语千万不可轻易出口。好的教育就是需要用带着爱的眼光来过滤的。

  还有的家长喜欢秋后算账,在孩子考不好时把一切问题的根源归咎到考前不听话,不好好复习上。这种话一方面会让孩子有点意识到自己贪玩是不对的,但是更多情况下,这会让孩子反感家长的话,说这些没有用的,又不能让我提升成绩,下次考不好又说是不复习,那干脆就不复习了,反正只要考不好就被说。这种心理,家长们想要看到吗?

  三、你怎么又没有考过XX呀,没出息!/(成绩怎么直线下滑?你可是爸妈的希望啊)

  考前攀比和考后攀比对孩子而言,都是噩梦。而口口声声将孩子是希望挂在嘴上的父母,只会让孩子感觉,爸妈并不是真的关心自己,他们更在意自己的成绩,父母难道不应该是基于爱而给与自己关心的人吗?他们感受不到,那么也不会为了家长所谓的希望而心甘情愿的努力,没有可以感知到的爱作为基础,孩子要怎么配合家长,双方都会很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