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课内文言文阅读练习题(三)

2018-11-01 11:34:05中考网编辑

  (十一)口技

  林嗣环

  京中有善口技者。会(适逢,正赶上)宾客大宴,于厅事(大厅,客厅)之东北角,施(设置,安放)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艺人表演用的道具,也叫"醒木")而已。众宾团坐(围绕而坐)。少顷(一会儿),但(只)闻屏障中抚尺一下,满坐(通"座")寂然,无敢哗者。

  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打呵欠,伸懒腰),其夫呓语(说梦话)。既而(不久,紧接着)儿醒,大啼。夫亦醒。妇抚(抚摸,安慰)儿乳(喂奶),儿含乳啼,妇拍而呜(指轻声哼唱着哄小孩入睡)之。又一大儿醒,絮絮(连续不断的说话)不止。当是(这)时,妇手拍儿声,口中呜声,儿含乳啼声,大儿初醒声,夫叱大儿声,一时(同时)齐发,众妙毕(全、都)备。满坐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偏着头看,形容听得入神),微笑,默叹(默默的赞叹),以为妙绝。

  未几(不久),夫齁(打鼾)声起,妇拍儿亦渐拍渐止。微闻有鼠作作索索(老鼠活动的声音),盆器倾侧(翻倒倾斜),妇梦中咳嗽。宾客意少(稍微)舒(伸展、松弛),稍稍正坐。

  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其中夹杂着)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拉)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即使)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说出)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扬起、举起)袖出臂,两股(大腿)战战(打哆嗦,打战),几(几乎)欲先走。

  忽然抚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十二)夸父逐日(追赶太阳)

  《山海经》

  夸父与日逐走(竞跑,赛跑),入日(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十三)共工怒触(碰、撞)不周山

  《淮南子》

  昔者(从前),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绳子)绝(断)。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积水)尘埃(尘土,这里指泥沙)归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