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课内文言文阅读练习题(二)

2018-11-01 11:32:40中考网编辑

  (六)智(认为……聪明)子疑邻

  《韩非子》

  宋(指宋国)有富人,天雨(下雨)墙坏(毁坏)。其子曰:"不筑(修补),必将有盗。"其邻人之父亦云(也这样说)。暮(晚上)而果(果然)大亡(丢失)其财,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

  (七)塞(边塞)翁失马

  《淮南子》

  近塞上(这里指长城一带)之人有善术(术数,推测人事吉凶祸福的法术,如看相、占卜等,这是迷信活动)者,马无故亡(逃跑)而入胡。人皆吊(对其不幸表示安慰)之,其父曰:"此何遽(怎么就,表示反问)不为福乎?"居(这里是经过的意思)数月,其马将(带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多)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壮年男子)者引弦(拉开弓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十分之九,意思是绝大部分)。此(此人,这个人)独以跛(瘸腿)之故,父子相保(保全)。

  (八)伤(哀伤,叹惜)仲永

  王安石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属于)耕。仲永生五年,未尝(曾经)识书具(书写工具,指笔、墨、纸、砚等),忽啼求之。父异焉(对此(感到)诧异),借旁近(附近。这里指邻居)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其诗以养父母、收(聚、团结)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从此)指物作诗立就(立刻完成),其文理(文采和道理)皆有可观者。邑人(同县的人)奇之,稍稍(渐渐)宾客(这里是以宾客之礼相待的意思)其父,或以钱币乞(求取,意思是花钱求仲永题诗)之。父利其然(以此为有利可图)也,日扳(通"攀",牵,引)仲永环谒(四处拜访)于邑人,不使学。

  余闻之也久。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相当)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消失。指原有的特点完全消失了)众人(常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通达聪慧),受之天也。其受(承受)之天也,贤(胜过、超过)于材人(有才能的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没有达到(要求))也。彼其(他)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九)木兰诗

  唧唧(织布机的声音)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织布梭子)声,惟(只)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思念)。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军中的文告),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买)鞍马(泛指马和马具),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马鞍下的垫子),南市买辔头(驾驭牲口用的嚼子和缰绳),北市买长鞭。旦(早晨)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水流声)。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战争),关山度(过)若飞。朔(北方)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记功)十二转,赏赐百千强(有余)。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不愿做)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爷娘闻女来,出郭(外城)相扶将(扶持);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指女子的艳丽装束);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模拟磨刀的声音)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穿)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通"贴")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动弹),雌兔眼迷离(眯着眼);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十)孙权劝学

  《资治通鉴》

  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当道,当权)掌事,不可不学!"蒙辞(推托)以军中多务(事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研究儒家经典)为博士(当时专掌经学传授的学官)邪!但当涉猎(粗略地阅读),见(了解)往事(指历史)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到了……的时候)鲁肃过(到)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军事方面或政治方面的才干和谋略),非复(不再是)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重新)刮目(擦擦眼)相待,大兄何见事(认清事物)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相关推荐:初中课内文言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