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课内文言文阅读练习题(一)

2018-11-01 11:31:05中考网编辑


  (一)《世说新语》两则

  刘义庆

  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家庭聚会),与儿女讲论文义(谈论诗文)。俄而(不久,一会儿)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大致、差不多)可拟(相比)。"兄女曰:"未若柳絮因(凭借)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二)陈太丘与友期

  陈太丘与友期(约定)行,期日中(正午时分),过中不至,太丘舍去(离开),去后乃(才)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对别人父亲的尊称)在不(通"否",句末语气词,表询问)?"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丢下、舍弃)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对人称自己的父亲)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拉)之,元方入门不顾(回头看)。

  (三)《论语》十二章

  子(先生,指孔子)曰:"学而时(按时)习之,不亦说(通"悦",愉快)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生气,发怒),不亦君子(这里指道德上有修养的人)乎?"(《学而》)

  曾子曰:"吾日(每天)三(泛指多次)省(自我检查、反省)吾身:为(替)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真诚,诚实)乎?传(老师传授的知识)不习乎?"(《学而》)

  子曰:"吾十有(通"又",古人在两位数的整数和零数之间常常加"有"字)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站立,站得住,这里可理解为独立做事情),四十而不惑(迷惑,疑惑),五十而知天命(指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六十而耳顺(通常的解释是,能听得进不同意见),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越过,超过)矩(规矩,规范)。"(《为政》)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迷惑,意思是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思而不学则殆(疑惑)。"(《为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能忍受)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喜欢,爱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以……为乐趣)之者。"(《雍也》)

  子曰:"饭(这里是吃饭的意思)疏食饮水,曲肱(胳膊)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于此,意思是"在其中")。择其善者(好的方面,优点)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流逝)者如斯(这,指河水)夫,不舍昼夜。"(《子罕》)

  子曰:"三军(军队的通称)可夺帅也,匹夫(普通的人,男子汉)不可夺志也。"(《子罕》)

  子夏曰:"博学而笃(忠实,坚守)志,切问而近思,仁(仁德)在其中矣。"(《子张》)

  (四)虽有嘉肴

  《礼记》

  虽有嘉(好、美)肴(用鱼、肉做的菜),弗食,不知其旨(甘美)也;虽有至(达到极点)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所以)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不通,理解不了)。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反省自己)也;知困,然后能自强(勉励)也。故曰:教学相长(意思是教和学互相促进,教别人,也能增长自己的学问)也。《兑(通"说",指的是殷商时的贤相傅说)命》曰:"学(教)学半。"其此之谓乎?

  (五)河中石兽

  纪昀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河边),山门圮(倒塌)于河,二石兽并(一起)沉焉。阅(经过,过了)十余岁,僧募金重修,求(寻找)石兽于水中,竟(终于,到底)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棹(划船)数小舟,曳铁钯(农具,用于除草、平土),寻十余里,无迹。

  一讲学家设帐(讲学,教书)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你们)不能究(推究)物理(事物的道理、规律),是(这)非木杮(削下的木片),岂能为暴涨携之去?乃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湮(埋没)于沙上,渐沉渐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颠(通"癫",疯狂)乎?"众服为确论。

  一老河兵(巡河、守河的士兵)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丢失的石头,这里指落入水中的石头),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这里是侵蚀、冲刷的意思)沙为坎穴(坑洞),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不停止),遂(于是)反溯流(逆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如其言(依照他的话(去做)),果得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主观地判断)欤?

相关推荐:初中课内文言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