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诗歌思想情感考点分析

2018-10-25 18:24:53中考网编辑

  (1)考点解析:诗歌中的思想感情通常有如下几种:(1)咏史诗:借古讽今,抒发昔盛今衰、古今变化的感慨;借古人的遭遇来类比自己的遭遇,抒写怀才不遇之叹,壮志难酬、报国无门的悲伤,或对现实不重用人才进行批评;赞扬古人建功立业的事迹,表达自己渴望建功立业的雄心。(2)边塞诗:表达的情感多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或表现战士勇于杀敌;或抒发保家卫国的决心。气魄沉雄、慷慨悲凉;或是揭露战争的残酷性、非正义性。表现对战争的厌恶,对家乡、亲人的思念。(3)山水田园诗:表现静谧美丽的自然环境,诗人往往从山水中体验人生的真谛或借山水来阐释其人生观、世界观;表现了古代士人的隐逸情怀,主要抒发诗人的恬适的生活情趣。(4)离别诗:诗人被迫背井离乡,思乡、思亲情结郁积不解,便发而为诗,以此寄托乡思或羁旅行役之情;表达诗人的离情别绪、依依难舍之情;坦陈心志的告白;情深意长的勉励;反映漂泊的羁旅行愁。

  (2)例题验证

  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1)诗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采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2)说出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及体现这些思想情感的关键词语。

  (3)例题解析答案:

  (1)夸张、对偶

  (2)"绝"、"灭"、"孤"、"独"表现出孤独、凄凉;"独钓"表现出倔强、执着、孤傲。(或者思想感情:孤独、凄凉,倔强、执着、孤傲。表达情感的词语:"绝"、"灭"、"孤"、"独"、"独钓")

  解析:(1)了解常用修辞手法及特点,根据诗句内容判断。此句中"千山"对"成径","鸟飞"对"人踪","绝"对"灭",是对偶,第二句说千万条小路没有人的踪迹,是夸张。

  (2)抓住最后两句中"孤"和"独",结合诗中表现的环境"绝""灭""寒"等字即可体会到诗人凄凉的心境。

  类题解题技巧:体悟古诗词中诗人抒发的情感,一般从作者的人生背景、从当时的社会环境、从诗词所表达的意境、别人的评价、翻看诗词的注释等几方面进行体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