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诗歌抒情方式分析

2018-10-25 18:23:51中考网编辑

  (1)考点解析:诗歌抒情方式通常有如下几种:(1)直抒胸臆。这是直接对有关人物、事件、场景和环境表明爱憎喜怒态度的抒情方式。(2)借景抒情。即诗人把自己所要抒发的感情,表达的思想寄寓在景物当中,通过描写景物(声光色态、动静虚实)来抒发。(3)叙事抒情。有些诗歌选取生活中一些细节、场景、片断和事件来抒情达意,品读此类诗歌要洞幽发微,体情察意。(4)托物言志。诗人借自然界中的某物自身具有的特征,来表达某种志向或情感,诗中的物带有了人格化的色彩。(5)借古讽今。这是咏史诗常用的手法,借历史上的事件来讽喻当朝。(6)用典抒情。借用典故来抒发自己的感情,讽刺时事。

  (2)例题验证阅读下面古诗,回答问题。

  余干旅舍①

  刘长卿

  摇落暮天迥②,丹枫③霜叶稀。

  孤城向水闲,独鸟背人飞④。

  渡口月初上,邻家渔未归。

  乡心正欲绝,何处捣寒衣⑤。

  【注释】①此诗是刘长卿在公元761年(唐肃宗上元二年)从岭南潘州南巴贬所北归进途经余干县(今属江西)所作。②摇落:零落。迥(jiǒng):高远的样子。③丹枫:枫叶经霜已经变红,帮称丹枫。④背人飞:离人而去(飞)。⑤捣寒衣:用捶棒捣平皱折时传出的砧声,最容易触发羁旅之愁和思亲之念。

  对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首诗开头写诗人独自在旅舍门外伫立凝望,由于草木摇落,青枫经霜变稀,整个世界显得清旷疏朗起来。

  B.全诗以空间为序,由远及近,借景抒情。

  C.诗人由渡口的新月,念及邻家的渔船未归,从渔家未归,触及自己的思乡情绪。

  D."独鸟背人飞",暗喻诗人的孤苦背时,含蕴着宦途坎坷的深沉感慨。

  (3)例题解析答案:B

  解析:首联写诗人独自在旅舍门外伫立凝望。诗人通过描写暮色中特有的秋景,展现了辽旷凄凉的自然景色,春去秋来,时间飞逝,既暗示了时光节令的流逝推移,又烘托了诗人内心的凄清孤寂,隐隐透露出一种郁郁的离情乡思。这样萧条的环境也为后边的抒情蓄势,做了铺垫。诗人的体察是细微的,由渡口的新月,念及邻家的渔船未归,从渔家未归,当然又会触动自己的离思。"独鸟背人飞",含蕴着宦途坎坷的深沉感慨。此联句头为一"孤"一"独",暗示了诗人孤苦背时,宦途坎坷的凄凉境遇。

  A.赏析正确。

  B.以时间为序,空间上由远及近。赏析不正确。

  C.赏析正确。

  D.赏析正确。

  类题解题技巧:作答此类题目的关键是认真读诗,反复诵读,仔细分析诗中画面,联系创作背景感受作者的感情,即可作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