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诗歌抒情方式分析之咏志诗

2018-10-25 18:21:05中考网编辑

  (1)考点解析:咏志诗是通过对独特的事物的赞赏,来表达自己的精神品质或理想。咏志诗的特点在于托物言志,会有以物、借物来抒发志向、理想的参照物或手法。

  (2)例题验证

  阅读古诗文,回答下列各题。

  过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3)例题解析:答案:表现了诗人舍生取义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解析:本诗通过对自己身世的叙述,表达了作者对自己身世飘零,国家败亡的痛心,体现了他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和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以及舍生取义的人生观。可抓住诗句中"谁无死"、"丹心"、"汗青"等词语来理解与把握主题思想。

  类题解题技巧:先要通读全诗,从全诗中找到可以表现出作者感情的词,如果没有找到,就要注意结合整首诗的主要内容、主题思想来分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