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期中考试复习前需要明确的五大要点

2018-10-25 09:59:01中考网编辑

  复习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是一个阶段性的巩固验收和进一步系统提高的过程,反映一个同学自学能力、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强弱。期中复习主要是对已学过知识的温习、巩固,将平时分散学习的知识分门别类地进行分析综合,系统归类和延伸的过程。

  一、明确期中复习的主要任务。

  主要有五个方面:1、查缺漏。通读、读懂教材,对知识进行查缺漏,对薄弱处进行重点强化。2、加深理解,巩固吸收。把有关知识放到本学期所学内容中,去定位、理解。3、构建体系。对知识举行系统整理归纳,形成自己的知识框,使知识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知识链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4、强化记忆。以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的方式浓缩记忆。5、力求规范。在解题思路、方法、过程方面力求简捷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简洁规范,提升应用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

  二、细化目标,提高复习质量。

  因为所有科目较多,复习时间有限,就要给自己划定每天的任务,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这样就会增强复习的目的性和紧迫感,进而提高复习的效率。还必须做到“收心”和“聚力”。要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如,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和思考,做作业时不吃零食、不说话,暂时收敛起你的兴趣和爱好,不要过多地学习现在不该学的东西等等。

  复习不能只看遍数和数量,重在提高效率和质量。在保证“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数量和速度。如做训练和习题时,首先要独立分析思考,正确解决,培养解决问题思路和敏捷性,学会举一反三,切忌先看答案。第二做到表达和运算规范准确。第三对问题力求一次性解决,强调准确性,不要寄希望复查和修改。

  复习时翻看以前的考试卷、练习题和错题集或好题集萃(当然如果你有的话),答对的内容不要再看,集中精力看做错的题目,如果是选择题读完题目后,只看正确的那个选项,错误的不要看,问答题,主要看你自己丢分的地方就可以了,这叫对正相信息的再强化。

  三、梳理重要方法、突出重点。

  提高知识掌握的准确性记忆能力是关键。记忆水平的高低,主要看能不能再认,能不能回忆再现和能不能复做,以及再认、再现、复做的质量。在理解基础上,将知识系统归纳的方法,它使所要记忆的内容纳入知识的体系之中,成为整体的一部分,这样就更容有时要记忆的事物实在无法找到有意义的必然联系。

  掌握最基本的东西,是大多数同学的基本任务。掌握最基础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最基本思路、规律和方法是取得优秀学习成绩的基础。因为所有的知识、技能,包括试卷内容的百分之七十都属于这部分。因此对于三分之二的同学来讲,这些内容是你的重点所在,不要在旁支末节知识上、特殊性的巧解上投入你的精力。

  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思考、回忆能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围绕专题复习,打破章节之间的界限,搞清楚章节之间内在的联系,把所学的知识“串”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或者说,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学科知识的总体框架和主要线索。根据自己的回忆和理解对所学内容进行整理,列出诸如《学科知识系统表》是一个好的办法。可以围绕专题适当做些综合题或进行一题多解的练习。要着重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基本最一般的思路和方法,要搞清楚问题解决的全过程。

  四、离不开做一定数量的练习。

  在复习中做练习(作业、试卷)本身就是学习活动中的一种实践,一定要多动动笔。不完成一定数量的书面练习,是绝不能达到知识的消化和掌握的。做题的速度要快,即提出效率上的要求。快速而准确地解决问题,除了要以对学科知识、规律透彻理解、熟练掌握为基础以外,也还有个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上的问题。常有这样的同学,平时作业独立完成,过程清楚,正确率也高,但考试成绩总不理想。其中的原因之一,恐怕就是平时时间宽余,完成作业从从容容,四平八稳。而一旦考试有个时间要求,急忙中思路就乱了,大错误小疏忽都出来了,跟不上速度,也就谈不上质量了。因此,同学们平时复习做练习的时候就要注意速度,有意识地训练自己思维、表达和运算的敏捷性。

  通过独立分析而解答正确的,并力求能举一反三。那种就题论题地做大量习题,考试时凭印象盲目套用以前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非常不好。平时复习练习要注意训练自己思维、表达及运算的准确度,解题答题力求一次就对。有的同学不经过认真努力的思考和钻研,就喜欢在答案的“启发”下做题,这是个很不好的习惯,这在解答选择性题型时尤其要避免。

  五、掌握复习方法:文理交替。

  要想提高学习的效率,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还要注意文理交替。就是不把内容相近的科目集中在一起学,而是将文科和理科相互交错安排。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一是学习内容相近,大脑皮层工作的部位也比较相近,长时间使用同一部位,造成局部脑细胞内物质的消耗大,因而产生疲劳。长时间学习内容相近的学科,造成学习上的单调刺激,容易引人发困,产生睡意,或者叫产生抑制,就如同听单调的下雨滴水声或钟表的“嘀嗒”声一样,这样再坚持学习下效果不会好。二是由于将相近的科目和同类的材料放在一起学习,使大脑中的神经联系也比较接近,产生重叠、交错,因而引起回忆时的混淆和差错。在安排学习内容时,很注意文理交替,以减少相互干扰,又可使大脑皮层工作的部位获得交替的休息。例如,学完语文看物理,做完数学看政治历史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