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之语言训练

2018-10-08 17:43:37中考网编辑

  语言是文章的载体,无论是文章的主题还是作者的情感,最终都要靠语言来完成表达。语言除了基本的要求准确、通顺之外,其表现力和感染力也直接决定着文章的质量。作文要想获得高分,富有文采的语言表达是必须的。那么,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研究几个应对策略。

  语言丰富生动的方法

  一、词语扩展

  1.清晨,阳光洒向我的居室,小鸟在歌唱。

  清晨,明媚的阳光柔柔地洒向我的居室,轻盈的小鸟在树梢上婉转地歌唱。

  2.夕阳的余晖下,小草和着微风,门卫的那只大白兔卧在草丛里,望着那片天空。

  夕阳的余晖下,青葱的小草和着微风摇曳身姿,门卫的那只圆滚滚的大白兔乖巧地倚卧在草丛里,痴痴地凝望那片涂了油彩的瑰丽的天空。

  方法一:妙用动词、形容词,修饰语,叠字等。

  二、短语、句子扩展法

  1.太阳升起来了。

  那圆圆的红红的太阳从天地相接处的笔直的地平线上缓缓地不慌不忙地升起来了。

  2.我喜欢静幽,总斜倚树干,思索友人的深情。

  我喜欢红彤彤的枫叶旋在风里的静幽,总在晚霞中斜倚树干,挟一片枫叶遮住眼睛,思索友人的脉脉深情。

  方法二:运用想象写出语言的韵味

  三、修辞扩展法

  1.我们初三(5)班的孩子们疯狂地迷恋上了作文,他们说那种感觉难以形容。

  我们初三(5)班的孩子们疯狂地迷恋上了作文,他们说那种感觉就像孔雀迷恋自己的羽毛,飞蛾迷恋灼热的火焰,水仙迷恋清澈的倒影。

  2.以"尊重"为话题写一段话。

  尊重是一阵清爽的风,当你心烦意乱时,让你感到轻松;尊重是一张亲近的脸,当你腼腆歉疚时,让你从容化解每一个陌生;尊重是一双温暖的手,当你失落无助时,把你从泥沼中托起;尊重是一把自信的伞,在你风雨飘零中为你撑开,让你穿过风雨之后见到彩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