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之描写

2018-10-08 17:10:17中考网编辑

  描写是一般叙述文体常用的表现方法,是写作的一种基本手段。那么,什么是描写呢,描写就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状貌、情态,生动、具体地描绘出来。

  写作人物描写静动态描写写文章,只有通过描写,才能做到"绘声绘色""栩栩如生"。这是因为作者通过具体的、形象化的语言写人、状物,使人有亲临其境的感觉。下面,我就谈一下有关描写的内容。

  一、细描与白描

  1.细描。细描是使用大量生动、贴切的比喻、绚丽的文字进行浓笔涂抹,细描是文章的血肉。可以说,没有精湛的细描,就不会有真实丰满的人物形象,也就没有文章的真实感。大文豪鲁迅说过,描写人物最好写他的眼睛。朱自清在《背影》中描写父亲买桔子时的情景就采用了细描。"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正是这个细描,写出了父亲的艰辛,体现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鲁迅在《孔乙己》中描写孔乙己先前买酒时,付钱时得意洋洋地"排"出九文大钱,而到后来却"摸"。这些细描,活脱脱地刻画了一个受封建科举制毒害之深而又迂腐穷酸的旧知识分子形象。

  2.白描。白描是以质朴的文字,抓住人物或事物的特征,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人物或事物形象的写法。比如,《孔乙己》中"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着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这里

  未加任何夸张、渲染,可是一个饱受欺凌的旧知识份子孔乙己的形象却鲜活地站在了读者面前。

  二、人物描写

  刻画人物形象,离不开对人物的描写。常用的有侧面描写和正面描写。侧面描写通常用烘托人物的描写方法。如汉乐府名篇《陌上桑》,"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这种衬托,描写出罗敷无与伦比的惊人之美,给人以无尽的回味和想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