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期间家长常见的8个疑问

2018-10-04 08:31:09中考网编辑

  高考过后,中考随后就要来了。对于中考,考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家有考生的家长想必也有着很多疑问。现在小编借鉴历届家长的经验解答家长的疑问,和大家仔细聊聊,提醒家长在高考期间应该如何与考生相处。

  家长的8个疑问

  面对中高考,紧张的不只是考生,还有一直陪伴左右的各位家长。在这种持续的紧张焦虑中,难免会产生很多疑问。

  我们收集了历届家长最关注的8个疑问及答案,赶紧瞅瞅解开你心中的疑惑!

  1如何帮助学生缓解压力?

  表现:

  心理,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

  身体(这个反而被家长们忽视),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

  解决方式:

  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

  带孩子一起做他喜欢的运动(羽毛球、网球、跑步等);

  保证孩子充足睡眠(7~8小时);

  耐心倾听他的诉说,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2家长在沟通中要注意怎么说话呢?

  表现:

  孩子一听到家长问自己“复习得怎么样了?”就开始表现得极其烦躁,敷衍回答,然后家长也开始心里没底,焦虑。

  解决方式:

  不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言语中不要带着威胁和恐吓,例如:“如果你不······就会······”。

  3为啥越临近考试孩子越厌学?

  表现:

  孩子内心很焦急,却又感到说不出的疲倦以至学习没效率。

  解决方式:

  不要再给予孩子学习任务。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脑需要适当休息调整,如果外界强制性的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就是说大脑已经没有运转的效率了;

  提醒孩子休息,陪着孩子一起做他想要或者喜欢做的事儿,例如一起看看戏剧电影放松放松。

  4如何回答孩子“考不好怎么办?”

  不能回答“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 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

  不能回答“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