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眼中的3年中考之路

2018-10-04 08:11:05中考网编辑

  从2012年小升初开始,我们一直关注着孩子的学习。一转眼3年过去了,作为家长,我们的感触很多很多。想想孩子的不容易,也想想其他家长们也走了我们曾经走的路,我想我有必要把这3年的经历写出来,供家长朋友分享和参考。

  小升初选校

  小升初的选校我们在尊重儿子的前提下,让他自己选择,所以也就不存在去那所学校读书的纠结,毕竟读书是孩子自己的事。那所学校孩子喜欢,融入学校的氛围就很快,也就更容易接受小学升初中的转变,可我们乡下小学的基础和城区的基础相差不是一点点,乡镇中心小学的第一名,到私立学校里差不多就成了200多名。幸好孩子毕竟是孩子,心态不会因为排名而改变,初一怎么读排名都是在60到200名之间徘徊,最差的一次是因为期末作文离题直接排到了300名左右。那段时间,排名管排名,自己学习管自己学习,因为我们从来不和别人去比成绩的,在我家长心里,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属于自己的,是独一无二的,就自己跟自己比好了,没必要和别人去比。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当然我们也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学习了信息学和数学,只不过信息学初中才接受正规学校的培训,和那些小学四五年级学的同学有基础上的差距,所以初一成绩为零,初二信息学成绩才上来,到初三得了省一等奖,其中学信息学的全部时间我计算了一下,不会超过80天,每天8小时计算,而数学我孩子讨厌做重复的题目,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听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虽然路跑的很远,但孩子喜欢听,只需要做几题针对性的题目,不浪费时间,而且那些老师引导比较好,每次孩子现场基本只能听懂30%左右的内容,所以必须回家百度查资料,自己再搞懂30%,余下的一下子搞不懂,就暂时放着,等学校接触到这内容的时候,孩子自己也有了感悟。这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期

  后来到了初二,我孩子基本把初中的数学学的差不多了,所以班级里也拥有了自信。毕竟在私立学校同学都是很优秀的,有时一分分数年级段相差排名就十几名,也就在那时起,每两星期家校联系单上的成绩都直线上升,到了初三,当别的同学忙着补习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老师的指点下自学完了初中数学和科学内容,作业都是在老师教的前几天就先做完了,等老师教的时候就是检查有没有做错,所以孩子相对来讲就有了空余的时间,那时起学习重点也从理科向文科倾斜了,因为一直来语文都是我们薄弱科目,这其中怎么样学习都是孩子自己安排的,初二最好成绩是年段前三名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