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病句修改的10种类型

2018-09-10 16:29:29中考网编辑

   一、发现介宾短语开头的句子,看是否缺少主语。

  介词结构在句首易导致句子无主语。如:

  例1 :通过读了徐迟的《黄山记》,让我受到一次深刻的美感教育。

  例2:南北朝时期,由于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工商业经济的发展,为隋统一全国创造了条件。

  解析:在一个句子中,当介词或介词结构位于句首时,我们就应该仔细去分析这个句子的主谓宾等成分,如果没有主语,那就属于介词结构在句首导致无主语的错误类型。

  这种类型的病句往往通过去掉句首介词来达到改正的目的。如例1去掉“通过”,例2去掉“由于”。

  二、发现句中有并列结构,看是否符合逻辑、是否语序错位、是否搭配得当。

  这里所说的并列结构,主要是指动词并列、名词并列以及形容词的并列等。出现了并列结构,我们可以从是否符合逻辑、是否语序错位、是否搭配得当这三个方面去考虑。

  例3:我们的报刊、杂志、电视和一切出版物,更有责任作出表率。

  例4:我们要认真讨论并听取王校长的发言。

  例5:要办好一个企业,仍旧需要充分发挥个人的才智,集体的力量和集思广益的效果。

  例6:这位高能机械工程师的出色工作和独特设计,已被国内有关单位采用,并受到国外专家的赞赏。

  解析:在一个句子当中,含有包含与被包含关系的词语不能并列地放在一起。

  例3中报刊、杂志就属于出版物,因此他们不好放在一起。

  例4中的并列短语“讨论并听取”中的“讨论”和“听取”有先后顺序,应该先听取后讨论。

  例5中,谓语“发挥”与宾语“集思广益的效果”之间不能搭配。

  例6中,主语部分是一个并列结构,谓语部分也是一个并列结构,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句中的“出色工作”与谓语“被采用”不能搭配。

  三、发现具有两面意思的词语,如“是否”“能否”“优劣”“好坏”“成败”等,看前后是否对应。

  例7:一个关系到能否顺利择业的实际问题摆在他们的面前:必须会使用电脑,必须会驾车,外语必须达到四级以上。

  例8:我市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中能否抓住机会,迅速发展,关键在于加速培养一批各行各业的人才。

  解析:这两个例句中,前半句都提到两个方面的事情,例7中,前半句包含了能顺利结业和不能顺利结业两个方面,例8中,前半句包含了能抓住机会和不能抓住机会两个方面,但是这两个句子的后半部分都只说到肯定的方面。

  修改这种类型的病句有两种方法,要么去掉句中的“能否”“是否”等词语,要么在句中的另一部分再加上“能否”或“是否”等词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