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邯郸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

2018-09-04 18:10:13中考网编辑


  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上机考试以教育部规定的现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大纲为考试范围,包括信息与信息技术、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多媒体与PowerPoint软件、数据处理与Excel电子表格、flash动画制作、网络基础与应用等内容。考试实行局域网无纸化方式,全市采用统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和考务管理软件,试题从计算机考试系统中随机抽取,成绩由计算机考试系统自动评定。

  音乐、美术、地方与学校课程等科目,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查,由学校根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随学随考,一般安排到学期末进行,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一部分。

  2.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命题原则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和思想方法,减少知识型、技能型试题比重,降低难度,增加探究性、开放性试题的比重,增加核心素养的测评比重,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度以适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毕业合格水平为准,易、中、难试题的比例控制在3:5:2。

  3.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分值和成绩呈现方式。

  书面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别卷面满分120分,三科以实得分数呈现。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地理、生物各卷面满分100分,根据省厅要求“采取等级呈现方式时,各门科目根据原始成绩,一般可以划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我市六科成绩细化等级呈现,共分为23个等级。各科各等级的确定以县为单位,按照考生总数的百分比确定。

等级 A1 A2 A3 A4 A5 B1 B2 B3 B4 B5 C1 C2
比例 1 2 3 4 5 6 6 6 6 6 6 6
等级 C3 C4 C5 D1 D2 D3 D4 D5 E1 E2 E3  
比例 6 6 6 5 5 4 4 3 2 1 1  

  操作考试科目: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满分30分(物理、化学、生物各10分),信息技术满分10分。以上科目成绩均以实得分数呈现。

  考查科目:音乐、美术、地方与学校课程等科目的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为合格与不合格等级。

  4.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书面考试时间安排

  6月21日初三参加 6月22日初三参加 6月23日
上午 9:00-11:00语文 9:00-11:00数学 初三参加9:00-11:00 外语 (包括听力25分钟)
下午 14:00-15:30物理 14:00-15:00政治 初二参加14:00-15:00 地理
16:15-17:15化学 15:45-16:45历史 初二参加15:45-16:45 生物

  5.毕业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九年义务教育终结性考试,考试(含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均达到合格是学生初中毕业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凡考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的(其中语数外成绩在60分以下、体育成绩中现场测试在14分以下和过程性评价在40分以下、物化生史地政六科中有三科及以上为E1及以下等级的为不合格,综合素质评价有两个维度以上被评为D等级的为不合格),将不能取得初中学生毕业证,只能取得肄业证书,经过补考合格的方能补发初中学生毕业证。学生不合格科目补考由学校组织完成,并将结果上报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