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高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学科特点

2018-08-21 14:26:29中考网编辑

  高中一年级孩子心理特点

  高中生正处在心理上脱离父母的心理断乳期,随着身体的迅速发育,自我意识的明显增强,独立思考和处理事物能力的发展,高中生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迫切希望从父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而他们的感情变得内隐,即内心世界活跃,但情感的外部表现却并不明显。这些特点常阻碍着父母与子女的相互了解。

  高中一年级学科特点

  高中的学习深度和难度较初中上升到新的台阶,跨度很大,特别体现在数学、英语、和物理学科,很多学生都是上课能听懂,课后作业也认真完成了,结果成绩不理想,很多学生甚至出现了不及格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都很困惑,其实症结就在于学生的知识牵引能力差,综合学习能力急需要提高,家长一定要知道在高中阶段,孩子不能掉队,有问题不能拖。

  高一关键词——“难”

  从初中到高中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中整体呈现知识量增大、理论性增强、系统性增强、综合性增强、能力要求增加的“5增”趋势,而高一又是数学、物理、化学学科难点最集中的年级,所以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初三到高一不是个“坡儿”,而是个“坎儿”,必须要“跳”才能完成这个质变的过程。

  简而言之,从初中迈入高中的大门,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到不适应,都需要有一个过渡的阶段,而如果想在高一就提前起步、领先一步,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尽量地缩短这个过渡期。优化心理素质,就是在高中学习中攻克难点的信心与勇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就是运筹正确的战略技术;提高智力能力,就是改良攻关武器,能做到这三点,就一定会有一个高起点的开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