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必读:如何陪伴进入高中的孩子

2018-08-21 14:25:24中考网编辑

  家长如何陪伴进入高中的孩子

  孩子需要您做最艰难时期的陪护人

  孩子的苦恼必须要有发泄的地方,他们只能找最亲的家人发泄,如果家长不懂得去体谅孩子,和他一起共情,他就会失落。因此家长必须做好陪护,必须让他出气!孩子诉说的过程,也就是自己先释放压力的过程。而家长多听少说,陪孩子一起开心,陪他们一起苦恼,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家长和他是站在一起的,适当用智慧的几句话点拨。

  孩子需要您多了解现在的状况

  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介绍一下孩子在家情况,做到横向纵向比较,心中有数,看孩子的现状与他自身订立的目标相差多远。但回到家中,只能谈鼓励的话,少唠叨。

  孩子需要的是关注而不过多干预

  学习交给孩子自己,充分相信他,家长做好后勤,但不要没有了自我,后勤服务要适度,如果过分了反倒成了压力。也不宜为了减压而一味的放松。

  孩子需要您做一个有前瞻性的家长

  多关注高考状态,默默的关注,适当透露给孩子。多关注专业方面的情况分析,学习掌握自愿填报技巧。

  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特殊时期,保证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环境。

  不要对孩子抱有太高的期望值

  每个家长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对孩子的期望值,宁愿稍微低而不要高,压力宁小也不要大。

  关键时刻不要自乱阵脚

  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拥有接受现实的心理,要学会坚强。不要自乱阵脚,以至于影响到孩子的心态!

  需要经常帮孩子减压打气

  另外还要善于使用和孩子沟通的各种方式方法,要适度,要真心,要换位思考,要轻松诙谐,要摈弃家长作风制,要巧用计谋!而且要少说多听,多鼓励少批评!为孩子创建一个融洽的家庭环境,让他在高三时,能够减压,轻装上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