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甘肃中考改革:减轻学生备考负担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2018-08-09 09:39:41王巧灵 王婧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式启动。我省的中考改革将从2018年兰州(含兰州新区)、嘉峪关两市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启动,到2020年左右基本建立起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这意味着今年我市的初中新生三年后将实施新中考模式。

  总目标:提高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

  据了解,本次中考改革旨在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改革立足基本省情,着眼长远发展,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统筹协调,普职并重,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因地制宜,多元探索的原则,到2020年左右基本建立起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实现中考合理分流,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考试科目

  合二为一考初中全部12个科目

  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面,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共12门课程。

  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12门课程全部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考试内容

  加强考查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能力

  为防止不适当的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

  在考试内容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不同功能,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和探究性,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考试方式

  英语加口语物化生三科加实验操作

  根据《意见》,我省中考将根据学科特点,分类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六个科目实行纸笔考试,其中外语可加试听力、口试测试;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实行纸笔考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每个科目两项考试成绩可合并计算作为学科总成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标准和办法由各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体育与健康课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通知》(甘教体〔2015〕1号)的要求实施测试;艺术课程根据《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由省教育厅另行制定测试办法;信息技术实行无纸化上机操作考试,考试内容由各市(州)根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教基〔2000〕35号)自行确定;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各市(州)根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查,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一部分。

  成绩呈现

  A、B、C、D、E五个等级呈现

  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取等级呈现,共分A、B、C、D、E五个等级,A、B、C、D为合格,E为不合格。按参加考试人数划分等级,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20%,B等级40%,C等级30%,D、E等级共10%,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录取计分科目

  “4+6”招生录取计分总分不超800分

  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采取“4+6”招生录取计分模式。“4”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6”为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学科可以采取各科分卷或相近科合卷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所有计分科目总分原则上不得超过800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