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山东泰安中考作文范文:关于名人语录感想的材料作文(7)

2018-06-24 09:51:06佚名

关于名人语录感想的材料作文

  清朝末年,官场糜烂不堪,大义泯灭,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这一年是戊戌变法失败后的1900年,爱国志士梁启超深知祸患根源所在——氏族传承,便奋笔写下了《中国少年说》,文中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指出封建统治下的中国是“老大帝国”,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深深震撼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也鼓舞了无数爱国之人为国奋斗。

  中国,一个响亮的名字,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上下传承没有被完全侵覆过的国家。华夏文明始于口口相传,有着三皇五帝的传说,直到商代已有甲骨文可考,立法、青铜器都成了当今世人称绝的成就;公元前770年,出现了春秋,之后又有了战国,那时的文化成就是不可小视的,百家争鸣,一时间出现了影响后世几千年的十大家,即道家(自然)、儒家(伦理)、阴阳家(星象占卜)、法家(法治)、名家(修辞辩论)、墨家(兼爱非攻)、杂家(合各家所长)、农家(君民同耕)、小说家(道听途说),更不可忘了开创诗篇的屈原;而后便到了秦——第一个封建君主专制朝代,这一传便是两千多年,直到孙中山推翻清政府,建立人民政权,广大百姓才看见了希望。

  当然,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我们还是有很大成就的,像《史记》、四大发明等。但不难发现,这些发明或著作等来自民间的极少,都是一些当官之人的杰作,难道中国的百姓只有在春秋战国或是现在特别聪明吗?当然不是!梁启超就深刻地看到了这一点:是因为当权者不注意对青年的教育。只有贵族子弟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当然只有他们才能有杰出的成就了,王安石就曾说过:“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