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哈尔滨市中考体育身体素质测试安排

2018-06-03 11:51:57中考网编辑
  哈尔滨市中考体育身体素质测试本月下旬举行
 
  哈市中考体育身体素质测试将于本月下旬举行。如何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2日,记者采访了哈市第17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关春光,其对具体项目进行了练习和测试时的具体指导。据悉,体育考试满分40分,其中,身体素质测试(男生: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二选一;女生: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二选一)分值为5分,完全计入中考成绩。
 
  立定跳远:完整的技术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部分组成。练习以蛙跳为主,跳跃过程中,在空中要充分挺胸、展腹,髋、膝、踝关节充分伸直,落地缓冲时收腹两腿前伸,脚跟先着地,屈膝缓冲,重心迅速前移,整个动作连贯协调。练习前做好热身活动,练习时尽量选择平坦、硬度适中的场地,每次10~20次,重复2~4组。
 
  考试时每人可跳3次,取最高成绩,如果犯规也计一次。男生满分为222厘米以上,女生满分为176厘米以上。跳出后将按身体最后一个位置触及感应区记录远度,因此动作完成后应尽量避免身体向后摔倒或坐卧。
 
  坐位体前屈:男生满分14厘米以上。考生可以采取前俯腰、后甩腰、站位体前屈、压腿、双人拉锯练习等方法进行练习。热身后每个动作重复10~15次,动作幅度由小到大,最后一次保续拉伸状态5~10秒,重复2~3组。
 
  考试时坐在仪器上,一定要赤足,双腿伸直,脚掌抵住挡板。动作开始时身体前屈,双臂从耳侧匀速向前推动标尺,直至不能继续伸展。
 
  仰卧起坐:女生满分33次/分钟以上。可以采用快速记数法、计时法和一些辅助练习如仰卧举腿、负重仰卧起坐等。快速记数法以20~40次为一组,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可练习2~3组;计时法以30秒、1分钟或1分30秒为时段,按标准尽量多做,每次2~4组;辅助练习每项10~15次,每次2~3组。
 
  测试时考生躺下时肩、背部必须着垫,起坐时保证躯干达到90度以上,也就是保证腹带计数水平仪必须达到90度。腹带绑扎不要太紧,最好在肚脐稍上一点。上身不要穿深颜色衣服,因为扫描摄像头不容易识别。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