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江西南昌中考优秀作文:向兰心学习

2018-06-03 09:12:42中考网编辑
  向兰心学习
 
  院子里的兰花送出的缕缕清香,飘进了我的鼻翼,唤醒了我对老家和奶奶的记忆。奶奶的笑颜和她满院洁白的兰花,摇动着我的心灵,撒着爱的芬芳,撒着教育的种子。
 
  老家奶奶的那个院子,本是一块菜地。一个偶然的机会,奶奶见我对着别人家的一盆兰花流连忘返,回家后便拔去了半大的菜苗,不知从哪里搬回来了一盆盆的兰花。
 
  不久,兰花开了,嫩黄的花蕊,不媚不妖的洁白花瓣,闻香而来的蜂蝶,一起在微风中合舞,令人心醉。和蜂蝶一起来的,还有邻家的大人孩子。正在花丛中给我讲故事,教我唐诗宋词的奶奶,热情地招呼他们来听,还拿出家里最好的吃食,款待他们。
 
  妈妈来接我进城那天,奶奶为我搬来椅子,让我坐在花丛中读唐诗给她听。当我读到张九龄《感遇》篇“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的时候,奶奶低下头来问我:“你知道最后一句诗的意思吗?”“奶奶,最后一句诗说的是兰花开放不为取悦别人,只为修炼自己!”我抬头起,注视着奶奶说。奶奶听完,露出了如花般欣慰的笑脸。
 
  几年后,当我趁着假期回到故乡。门前那青灰色的石板,已经蔓上了青苔。推开那扇久违的木门,奶奶正躺在兰花丛中的木摇椅上,蒲扇噗嗤噗嗤地扇着,椅子吱呀吱呀地摇着。我蹑手蹑脚地进屋,生怕惊动了奶奶,可奶奶还是醒了。她望向我,迷蒙的眼睛顿时变得清明。“啊,媛儿!你回来了!快看看这满院的兰花,每年春天都开呢,这会还留着余香呢!”看着满院葳蕤的兰叶,我幻想着叶儿中间一朵朵洁白芬芳的兰花和一院子的小伙伴,一扭头,看见奶奶正对着我笑,她的脸上盛开的不正是那朵最洁白美丽的兰花吗!
 
  城里新家的院子里也种了兰花,花开的时候却没有奶奶院子里的兰花洁白芬芳。城市的钢铁森林,划分出整齐的街区,为名利而熙来攘往的人群,彼此紧闭着心门。不染尘俗的兰花,似乎并不适合长在城里。
 
  什么时候,我还能再回到儿时,回到奶奶和小伙伴们的身旁呢?但不管怎么样,既然奶奶在我的心里撒进了兰花般纯洁、自立、奋发、有爱的芬芳,让我学习,我也将从拥有兰心的奶奶那里学来的爱,去叩开都市的人们那一扇扇紧闭的门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